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高考志愿帮帮团:避实击虚实现低分高就

张恒亮
2016年06月14日13:5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高考志愿决策的思路与方法,根本目标在于不浪费高考分数。于是,有了“分差法”,便有了“位次法”,有了“冲稳保堑”,有了服从专业调配等等。笔者认为,要实现真正的分数增值,低分高就,必须从个人发展的层面来思考。

由于观念和信息的不对称,任何时候都存在着低分高就的可能性。低分高就,就是踩着录取线进入某校某专业嘛?其实,如果从学生发展的长远来看,上大学的目的是什么?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讲,首要目标在于优质就业。由于升学就业体制的市场化改革,大学的层次并不能确保未来的优质就业,其最关键的在于大学、专业的性质与类别是否与学生的特点相一致。笔者建议,从优质就业的高度来审视各种升学策略,也就是所谓的瞄准就业填志愿。

每年各省都会公布各自的高校招生计划,如果从学业规划的角度来看,高校招生计划就相当于学生个人的高等教育投资项目目录。在该目录中,有很多人们熟悉的升学项目,比如北大、清华、上交、复旦,又比如财经、航空、电力、电子等,这些项目当然好,但都是需要分数来硬碰硬地争取。

同时,也有一些新增项目或者少为人所知,或者容易被他人忽略,但从优质就业的角度看,却是非常有投资潜力。比如,四川省从2013年开始推出技能性(高职)本科项目,主要是由本科高校与高职院校联合办学开发出来的,这里有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与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联办的电子信息工程项目,有西华大学与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联办的汽车服务工程项目等。对此,许多人也许认为,分数够上本科为什么要上一个技能性本科?

但如果从就业的高度来看的话,就会发现,目前的大学生就业困难,很大一部分原因就在于空有理论,缺乏实践,这类项目刚好弥补了这一缺陷,应当是非常有价值的项目,具有低分高就的投资价值。据笔者观察,每年此类项目的录取分数都低于该校常规本科项目。当然,每年的招生计划都会发生变化,有些项目消失,有些项目增加,但如果从优质就业的高度来分析和研究,就一定能发现类似的具有低分高就潜质的优质项目。这种避开人人追捧的优质项目而寻找最佳投资项目的方法就是高考志愿决策中的避实击虚策略。

(责编:林露、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