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志愿帮帮团:如何科学预测高校专业的冷与热

张恒亮
2016年06月14日13:43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面对高考志愿填报,所有的考生都希望找到最适合于自己的专业,也就是求学者对该专业有兴趣、有优势,毕业后人才市场上供不应求,很容易找到优质的就业岗位。要实现这一目标,除了对自己的兴趣爱好及相关优势要进行深入分析和准确判断,另外,对于未来人才市场的变化趋势,也应当有一个比较准确的预测。

如何预测和判断某专业未来的就业前景?就笔者的看法,社会经济到大学专业至少经历以下四个环节,社会经济——行业——职业——专业,即社会经济的发展状态是一定社会内全行业发展状态的总和,了解行业发展状态,不仅要从宏观上看社会经济的发展趋势,还要分析各个具体行业。

行业与社会经济的关系

对于行业与社会经济的关系,可根据行业发展状态与社会经济发展趋势的关联关系进行分类,如果行业的发展状态与社会经济发展趋势的关联性不强,即无论社会经济发展荣枯盛衰,该行业的供求关系都比较稳定,行业发展也比较稳定,这类行业我们称其为稳定型行业。它们一般都是社会经济中满足各类主体的基本需要。比如个人的衣食住行行业,企业中的财会、管理及销售等领域,各类公共服务行业等。

稳定型行业的职业及专业方向,,一般来讲都是有前景的,决策者要思考的是你自己在这一领域是否有竞争优势?如果某行业与社会经济发展的荣枯盛衰密切相关,比如第二产业(加工制造业)、第三产业中的旅游、广告、奢侈品等行业,这些用于满足人们高级消费或投资需求的行业,就属于变动型行业。在变动型行业中,又根据行业及社会经济的变动方向进行了分类,如果与社会经济的变动方向一致,则为正相关关联关系,即社会经济发展得好,该行业也发展得好,其前景更为广阔,如果社会经济出现衰退,那么其行业前景存在风险。

另外,还有一种,该行业的发展趋势与社会经济呈相反方式的变化,我们称其为负相关关联关系,当社会经济发展得比较好时,该行业的发展状况不太乐观,但当社会经济发展衰退时,其发展状况良好,这一类负相关行业最典型的便是面向社会培训的教育培训业,当经济发展繁荣的时候,其需求量减少。当经济下滑,别人都面临生存危机的时候,大家都来充电、学习,其需求量反而增加,前景看好。

职业与行业之间的关系

一个行业里面有多个职业岗位,有的是本行业中的主干职业,比如钢铁行业中的冶金、锻造,航空航天中的飞行器设计、飞行器制造、飞行员,电力行业中的电气工程师等都属于行业性职业,此类职业具有即应用面窄、行业性强、转行困难等特点。也有像财务会计、法律、营销人员、管理人员等职业,此类职业的特点是应用面广泛、行业性弱、转行容易等特点,我们称其为泛行业性职业。

相比之下,如果我们选择的是泛行业性职业,则就业范围广阔,就业前景较稳定,但就业竞争力稍弱;如果我们选择行业性职业,则就业范围窄小,就业前景随着行业的荣枯变化比较大,但就业竞争力强。

另外,某一行业发展繁荣,也就是供需两旺,并不代表者该行业所有职业都就业前景好。因为某一行业扩大供应,有时并不是来源于外延式的增加就业岗位,而是来自于内涵式的通过科技或管理创新提高劳动生产率,这时不仅有可能不增加现有岗位,还有可能因为劳动生产率大幅度提高导致就业岗位的减少。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机器取代人。对于一些常规性的职位需求减少,而对于创新性的比如编制机器人程序职位、管理机器人职位等职业,就会有较大需求。

因为劳动生产率高,其工资待遇也将大幅度提高。这当然需要求职者能预先筹划,并及时地学习该岗位所需要的新知识和技能。当然除了在科技、管理等效率类的职位上不断学习,以求适应形势而外,大量的学生也可以考虑向不追求效率的职位转移,比如艺术设计类、生活服务类、心理咨询类等满足效率类职位的其他需求的工作岗位。

专业与职业的关系

当确定了职业目标后,学习什么样的专业?在哪个学校学这个专业才能更有利于实现这一职业目标,则成了我们要认真思考的重要问题,于是就要讨论专业与职业之间的对应关系。笔者认为,专业与职业之间是一种复杂的对应关系,有的是一个专业对应多个职业方向,比如像经济学类专业,既可以到企业中成长为经济师,也可以考公务员,也可以成为财经类的记者,也可以成为会计等等;有的是多个专业对应一个职业方向,比如学新闻能成长为记者,学中文也可以,学历史、哲学甚至理工科的学生只要文笔好,都可以成为记者或编辑。还有一些大体上是一一对应的关系,比如像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像飞行器设计与制造等基本上专业和就业岗位是一致的。

(责编:林露、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