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志愿帮帮团:浙江竞争激烈 报考仍需讲究策略

张恒亮
2016年06月14日13:2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近期,有媒体报道称,浙江的考生想通过高考考入顶尖大学实在太难了(见5月19日《城市快报》)。于是,有人建议学生去报考西安交通大学、兰州大学等西部高校,实现低分高就的目标。

近年来,由于浙江高考新政的实施(升学路径增多人数分流)及招生人数的变化,通过统一高考进入清华、北大及上交、复旦等顶尖大学的难度增大。在此情况下,有些人自然会想到通过报考西部优秀大学实现低分高就。这有点像升学版的高中生西部计划。但笔者认为,其中最大的问题在于,决策者的视野仅限于升学,没有从学生优质就业及可持续发展的高度来考虑。

如果通过前期的学业规划,学生确定自己将来要走学术型路线或者知识技术密集型工作,那么走西部优秀高校这一路径是可行的。学生可以通过考研、读博以至于出国留学等方式实现自己设定的目标。

西部的优秀高校虽然地处西部,但办学实力及学术影响力是非常强大的,毕业生一样可以学有所成。但如果学生的发展目标定位于毕业后从事实际工作,比如设计、财务、金融、管理、电子商务、外语外贸等,就不宜报考西部高校。因为求学地区对这类实用型专业的就业质量影响较大,如果学生西部求学,毕业后却想去东部就业,其竞争力就不如在东部求学的学生。

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所谓天时,即大学四年期间,东部的学生有时间在就业地区实习;地利则表现为东部求学、东部就业,近水楼台先得月;人和则是学生在大学期间可能就确定了目标单位,并通过实习创造了就业竞争优势。

我们经常说,升学的小道理要服从就业的大道理。因此,某一地区、某一类别的高校升学难度增大时,选择其他高校要更多地从有利于优质就业和可持续发展的高度来做报考决策,而不是简单地根据升学的难易程度进行取舍。

(责编:林露、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