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志愿帮帮团:本科批次合并后的两大高危群体

李金鹤
2016年06月14日10:48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按照新一轮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总体部署,各省都将逐步归并而且要最终取消录取批次。2016年,有的省市是合并一、二本批次,比如上海;有的是取消同批次内的多个录取段(线),比如辽宁的一本批次、广东的二本批次;更多的则是将二本、三本批次合并。

合并批次肯定会对院校当年的录取数据产生影响,而且这种影响将带有很大的普遍性和不可预知性。下面以三本批次合并到二本批次为例,给大家介绍一下哪些考生面临的风险最大。

【两大影响】

一是投档次数减少,志愿填报风险增加。批次未合并之前,每个批次至少有两次投档机会,即首轮投档和征集志愿,那么,二本三本批次共有4次投档机会。尽管批次合并后多数省份会适当增加报考院校的数量,但由于目前每个批次还都只实行一次投档,所以新二本的总投档机会比以往减少了一半。投档机会的减少,自然会增加录取风险。也就是说,对于老二本的考生来说,以往如果二本批次出现问题,还有三本批次来兜底,现在就没有这种可能了,将会直接掉到专科批次。

二是数据分析难度加大,不确定因素增多。就录取分数而言,合并批次后,往年录取分较低(比如二本线上15分以内)的原二本院校将与原三本院校重新洗牌,而且很多院校的录取分究竟是会上扬还是下降,也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两个基本判断】

二本线将下降至往年三本线附近

由于原二本、三本批次院校合并,今年全省二本、三本批次的招生计划也要合并。也就是说,新二本的计划应该是原二本、三本计划的总和。为了保证该批次所有院校都能顺利完成招生计划,新二本线可能会划到原三本线附近。

这样是不是可以理解为:考生所在省份去年的三本线是400分,今年的二本线就会在400分左右?当然不是。我们说今年的二本线将下降到往年的三本线附近,不是与往年进行简单的数值比较。其准确含意是:如果今年不进行批次合并,三本线应该是多少,那么合并后的二本线就应该是多少。至于新的二本线在数值上能否与去年的三本线接近,取决于以下三个方面的因素是否与去年相同。

一是招生计划基本相同。即今年考生所在省份新二本批次的累计招生计划(含一本批次)与去年三本批次的累计招生计划(含一本、二本批次)基本相同,增减量不大。

二是今年的高考试卷难度、区分度等指标与去年基本相同。

三是划线比例基本相同。即今年考生所在省份新二本批次的划线比例(上线人数与累计招生计划之比)与去年三本批次的划线比例基本相同,调整不大。

只有在这“三个基本相同”的前提下,今年的新二本线才会与去年的三本线在数值上接近,否则会产生偏差。当然,也不排除这三项因素都不相同,而两个分数线的数值却很接近的巧合情况发生。

对原二本批次中录取分数较高的院校不会有影响

这里所说的“较高的院校”是指录取分比原三本批次录取分最高的院校还高的那些原二本院校。与之相应,对于分数达到“较高院校”录取分的考生来说,批次合并也不会给他们带来多大影响,但有个前提,即其志愿填报不出现失误。

【两大高危群体】

老二本线上的低分考生(约15分以内)

这些考生过去通常会录取到老二本批次中的下端院校,但今年如果把握不好,恐怕连这些院校都录取不上了。以辽宁理工类为例,2015年二本线419分,在二本批次,435分的考生能够录取的院校数可达330所,即便是刚上二本线的419分考生,能够录取的院校数也有220所。这些院校多数不是综合实力较弱就是地理位置较偏,因此录取分都不高,也不太被二本考生看重,其中有201所院校2015年通过补录才完成招生计划。

也就是说,不少419分至435分的考生并未在首轮填报这些院校,而是通过征集志愿录取。2015年低分考生首轮不填报这些院校还无所谓,因为419分至435分这个分数区间全省只有8047人,首轮不报,征集志愿也还有机会。而合并批次后,情况将发生重大变化,这些院校不会再给考生补录的机会。

2016年,凡是达到新二本线的考生,也就是原三本线上的所有考生(2015年辽宁理工类达到三本线低于二本线的考生数是35903人),都可以在首轮填报原二本批次的所有院校,可以预见,这201所在2015年补录过的老二本低端院校,除少数院校外,大都不会再在2016年补录。所以,老二本线上的低分考生,2016年如果报高了首轮志愿,就将落到征集志愿环节。届时会发现,征集志愿院校已不再是往年老二本批次的那些补录院校,而是被老三本的中低层次院校取而代之。

老二本中好高骛远的中、高分考生

这些考生通常在首轮志愿填报中,喜欢选择所谓的“好院校”,往往导致填报的这个批次的所有院校都录取不上,只能落到征集志愿环节。按照2015年的数据,辽宁理工类有698人出现了这种失误。去年失误,还能被老二本的一些院校录取,今年失误就不会有这么幸运了。

考生们一定要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精细分析数据,慎重选择院校,将“立足于首轮录取”作为各批次填报志愿的首要目标,避免落到征集志愿环节。尤其是在合并的批次,更要高度重视。

(责编:林露、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