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新疆高职一批和二批合并招生,带来哪些变化

贾小峰
2016年06月14日09:39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2015年新疆的高职实行两个批次招生,即在高职(专科)一批次和高职(专科)二批次。高职(专科)一批次的院校,从学校的层次和内容上来说,主要是国内知名本科院校的专科层次招生,这些院校有:中国民航大学、吉林大学、石家庄经济学院、东北石油大学、南昌大学、西南石油大学。

在这些大学中,招生的专业主要以技术工种的专业为主,例如航空机电维修、钻探技术、基础工程技术等,培养出的人才主要是为相关行业提供应用技术服务,一般比较辛苦,但也不乏一些“高大上”的职业,例如石家庄经济学院的宝玉石鉴定与加工技术。同时,还有一些各地级市的学院(师专、机专和医专进行升级后的学院),包括新余学院、平顶山学院、黄淮学院,这些学院中的专业相对来说比较多,涉及到的学科也比较广泛。第三类院校是一些传统的技工学校升级的职业学院和新疆本地的高职院校,这些院校专业同样较多,学科也相对广泛。高职(专科)二批次的院校,指的是除了在高职(专科)一批次招生外的所有院校。2015年高职(专科)一批次和高职(专科)二批次分开进行招生,是通过行政手段把院校进行分层,考生在考虑分数时还要考虑院校所在批次。

在2016年高职(专科)一批次和高职(专科)二批次合并后,把以前人为界限取消,考生可以进行自由选择。将会产生如下变化:

1、 公办高职院校和民办高职院校界限淡化,院校办学质量、办学特色、毕业生就业等因素将成为影响院校招生分数的主要因素。

2、考生选择余地增大,志愿填报难度也增加。

3、部分在高职(专科)二批次招生的院校的录取分数会提高。 

(责编:林露、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