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高考志愿帮帮团:教您360度了解目标大学

宋晓垒
2016年06月13日08:55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目前,全国多个省份高考招生都实行“三知”报志愿,所谓三知即:知道所在批次省控线、知道自己高考分、知道自己所在全省科类的排名。笔者在本文中将给各位2016年高考生及家长讲讲高考志愿填报原则,供考生及家长报考时参考。

一本重学校、二本重专业、三本重校名

参与一本录取的大多数都是全国重点大学,尤其是985、211大学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高地,拥有一流的师资、一流的教学、一流的科研、一流的管理,一流的平台大都集中在这里,尽管在全国数量上他只占全国普通高等院校的不到10%,但是科研经费,重点学科的比例,却占了全国普通本科高校的90%以上。在一本院校中,大都属于综合性大学,即使是以农林、师范、外语、地矿、医学等命名的行业性大学,比如北京林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但是这类高校在上世纪90年代以来,也都开始向综合性发展。十一大学科门类中,最少的大学也有六七个,而且是文理兼容、历史悠久、学风纯正,积淀深厚。因此,综合性大学对人的个性开发和综合素质的锻造,都有非常好的促进效果。学生如果能在一所综合性大学,学习、生活四年,可以很好地丰富一个人的知识结构,培养学习科研能力,尤其体现在一个人身上的大学素养是其他学校不能比的,四年以后,从这样的高校毕业,无论考研、出国、或者就业,都占有绝对的优势。

二本院校中,综合性大学较少,行业性大学居多。一般这些行业性大学,历史早、底子厚,不仅办学水平高,而且社会影响大,毕业生相对容易就业。二本院校,数量众多、地域分布广泛,而且大多居于二三线城市,除了少数几个大中城市的部分高校以外,大多数的学校,每年的录取分数,趋于扁平,加上这些学校的招生人数相对比较多,所以报考的区分度较小,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选择的难度。二本院校合并、升格、改制和更名的较多,尤其以某某学院,就是地名后加上学院后缀的学院特别多。新开设的专业居多,多数条件并不具备,或者是不完善。总结起来说,二本应该重专业。

三本院校,一般是指民办的本科院校或者是独立学院。独立学院的名称很特别,从名称上看,好像一个拖拉机,后面挂着大拖斗。选择这些院校,主要看前面的主体母校,一般就主体母校来讲,可以分为两个层次:一是重点大学举办的独立学院,就是我们刚才谈到的985、211;二是二本院校举办的一些独立学院,同样情况下,以同样的分数,首先选前者。

根据以上的分析,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一本重学校,二本重专业,三本重校名,专科重技能。重点大学看科研,普通本科看教学,三本以下看实践。有很多考生和家长不知道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的区别,也有很多考生和家长不知道独立学院是什么学校,考生和家长应该全面了解目标院校。

上行业院校,读优势专业

笔者建议考生优先考虑去行业院校上学。语言类、法律类、师范类、财经类、土建市政类、计算机类、农学类、电子信息类、医学类等都有行业院校。在行业院校得到的训练跟在其他院校是有很大差别的。行业院校主要还是培养学生行业理论和技能,为学生大学毕业顺利进入行业发展铺平道路。

考生要优先考虑读学校的优势专业。工科为主的综合大学、准综合大学多数都有优势专业,办学历史长,办学实力相当强。随着我们国家高招制度的改革发展,未来更多的人会关注各个高校的专业排名,而非学校排名,类似于目前美国关注专业排名一样。

选择大学要有所依据

选择大学,要依据大学发展演变的规律来挑选。家长和考生要充分了解中国重点大学的来龙去脉,以及他的发展历程,然后才能很从容地能发现,哪些是重点,哪些是重中之重。如此一来,就便于大家区别院校的层次,便于有针对性地加以选择。针对目标高校可以通过官网介绍、社会口碑、专业排名等方式全面了解。

要重视学校的历史沿革,弄清学校的前世今生。通过分析学校的历史沿革,了解一个学校的来龙去脉,大家就能很容易发现这个学校的院校特色、办学传统和他的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同时,还能够充分了解这所高校的文化底蕴和人文素养特点。

关注学校的地缘优势。在中心城市,大城市、发达城市和地区,大学往往发展得好,反之则较差。大城市、发达地区在吸引人才、资金、信息、服务等方面具有极大的优势,同时也为毕业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大量的发展平台和机会。

关注高校的文化底蕴。人的成长,离不开环境的熏陶。这种无形资产,形成了一个学校的非物质文化,是大学重要精神财富和宝贵资源,同时也形成了紧密的人力资源圈,对学生日后发展会有很大的帮助。

综上所述,深入了解一所大学,需要从她的办学层次、办学特色、所处的地理位置,以及学校的校园文化四个方面综合考虑,缺一不可。

关注高校当年的招生简章。选择学校时考生和家长一定要仔细阅读并理解目标院校的招生章程,学校发布的招生章程是要经过教育部主管部门审核通过的,经过教育部审核通过的招生章程都是准确、规范的说明。招生章程会在国家教育部的阳光招生信息平台发布,也就是阳光高考网。考生和家长可以登录阳光高考网仔细查阅目标院校的招生章程。

充分了解高校、专业及行业信息

在填报志愿短短的几天时间里,要分析地域冷热、院校冷热、专业冷热,显然比较仓促,因此考生和家长应该早为志愿准备,多留意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大趋势,留意行业发展的新潮流,留意各地经济发展的重点及区域发展不平衡所带来的潜在需求信息。

从就业市场的现状与前瞻分析专业的冷热。发展势头强劲,前景看好的行业,容易成为报考热门;容易考公务员或进入科研院所、国企的专业容易成为报考热门。社会需求少的长线专业或工作条件艰苦的专业则在报考时相对冷门。

天(津)南(京)(上)海北(京)历来都是考生报考的热门地区,报考难读很大,考生分数若没有绝对的优势,尽量不要尝试,可退一步选择东北和西北地区的高校,在这些地方也能挖出“黄金”,如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

选择专业的依据

有的家长追求热门专业,就让自己的孩子报志愿的时候选择热门专业,忽略了孩子的特长。高达52%的大学生受访者表示:"如果上天再给一次机会,我会选择另外一个专业",有34%的人希望在原来所学专业基础上再学第二专业,只有14%的人对当年的选择不后悔。这足以看出选择专业在志愿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不仅关系着考生四年的大学经历,更与考生未来人生的发展有着莫大的关系。

高度重视高考排名 结合全省排名对号入座

目前多省采取的志愿填报方式是平行志愿,录取时依据的是排名。而现实当中,很多考生和家长习惯按成绩报志愿,他们往往拿着自己的分数直接与高校往年录取最低分对比,这很容易进入报考误区。每年的高考政策其实都会有一些微小变化,考试模式、试题难度、报考人数都不一样,同样的600分,去年和今年的含金量可能会差很多。因此,填报志愿显然不能简单地用绝对分数来衡量,而应使用相对分数,即线差(高校最低录取线与批次控制线之差),并结合全省排名来对号入座。因为每年的试题都有变化所以考生的录取分数也有变化,但是每年一本学校的录取比例基本不变,所以考生的排名比高考的分数重要。

对于冲击名牌大学的考生,位次比分数更重要。位次是考生成绩所对应的考生人数的综合排序。每年省级招生行政部门会在高考结束后公布分数分段表,这是考生查询自己位次的最好工具。每年各高校在各地投放的招生名额变化不大,取生的密集区间大体相同,用全省排名来考察一个学校的集中录取区间更科学一些。

一本边缘的考生进入重点大学的路经

同样的985、211大学,不同年度录取考生还是有差异的,如果考生和家长掌握了录取动态和规律,又把握了大小年规律的话,以较低的分数照样可以读一个重点大学。

一本边缘或者说是二本层次的考生,照样能够上重点。比如说一些“211”、乃至“985”,除了本科一批招生以外,也在二本有投放的计划,比如说西南交通大学、辽宁大学等等,这些学校在多数省份都是两个批次同时招生。考生在招生目录中,找出这样的学校,选择第一志愿报考,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再比如说,有些重点大学举办了分校,比如山东大学威海分校,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分校,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还有北京工业大学实验分校等等,这些分校都是单列招生计划。多数还是单独划线录取的,录取分数线低于母校很多。这样,考生就可能以一个较低的分数,拿到一个重点大学的毕业证。需要提醒的是:考生报考这类学校时,一定要仔细阅读目标院校当年的招生章程。 

(责编:林露、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