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山东考生如何报好2016年高考志愿?

赵京
2016年06月13日08:2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山东省实行考后知分填报志愿,在高考出分划定批次线后,考生和家长要根据高考成绩,结合2016年最新招生计划和往年录取数据来选择合适的院校和专业。

树立以排名为依据的科学报考理念

由于每年高考试题难易程度不同,直接用高考成绩与往年录取分数做比较的方式是不科学的,容易造成误导。笔者建议,考生和家长依据考生高考成绩对应的排名作为报考的主要参考。高考成绩公布后,山东省考试院会发布高考成绩的分数分布统计,依据这个统计数据即可获得考生的全省排名。高校往年录取分数对应的排名也要依据相应年份的高考成绩分布统计来查询。这样统一参考坐标后,在报考时采用排名分析的科学理念,能够更加精准地做出分析判断。

2016年的报考政策延续2015年,在批次设置和报考时间上无大的调整。在高考志愿批次设置上依旧为本科提前批次、自主招生批次、本科第一批次、本科第二批次、专科提前批次和专科(高职)6个主要批次。在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和专科高职批次,每个批次能够报考6个院校作为平行一志愿,每个院校可以填报6个专业。

平行志愿最大的风险是提档后被退档

山东省从2013年起,在本科一批、二批和专科批次都采用了平行志愿的投档方式。平行志愿投档规则为”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多次检索、一次投档“,即考试院在投递学生档案时,先依据考生高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队,然后按照考生的排名先后,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投档。

在轮到考生投档时,会依据考生自己所报的6个志愿的先后顺序,从前到后依次检索,直到考生档案能够投档出去为止,每名考生只有唯一的一次投档资格。也就是说在平行志愿投档过程中,若考生报高了,前面的志愿没有投档出去,会接着检索他的下一个志愿。而一旦投档到某一所高校,则他即便因为专业分数线不够且不服从调剂的原因被退档的话,也不会往剩余的其他高校再投档了。所以在平行志愿报考中,最大的风险是提档后被退档。笔者建议,考生在报考平行志愿时,一定要把6个专业选满并选择服从专业调剂,以免出现退档的遗憾。

在每个批次投档录取结束之前,高校还会面向达到批次线却未被录取考生进行征集志愿,相关信息会发布在山东省教育考试院的官方网站上。考生和家长在报考后等待录取阶段,也要留意查询录取结果,以免错过征集志愿的机会。此外,山东省今年部分高校新增综合评价录取方式,需要考生按照相应的规定报名,获得资格的考生在报考时要在本科提前批次填报。

注意区分同一所学校多种招生类型

在志愿填报中,考生和家长一定要以省考试院发放的最新《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填报志愿指南》为准,在查阅招生计划时,要注意区分同一所高校的招生计划会有多种类型,比如山东财经大学在本科一批和二批中均有多种类型的招生计划,本科一批中有三类:面向所有考生的普通招生计划、针对济南市户籍考生的走读专项计划和针对菏泽市外省财政困难县考生专项计划;二本二批中分为普通招生计划、2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针对济南市户籍考生的走读专项计划等四种类型。

还有的学校有企业定向方向培养,而且同一学校不同类型招生录取分数也相差很大,对考生也有不同的要求,尤其是中外合作办学类型往往收费较高,考生和家长需要提前调研了解报考条件、学费要求、就业方向等,在正式填报志愿之前就务必做好调研工作。对于成绩处在二批的考生来说,可以优先选择这些一本二本均有招生计划的高校,毕业证是一样的。

留意查看二本院校办学类型

山东省于2011年将本科二批与本科三批合并在一起之后,原来分属二批和三批录取的院校混在一起招生。在报考时,考生和家长就不能仅仅以校名作为选择依据,而要留意阅读学校的招生章程。教育部规定高校在招生章程中必须明确注明学校的办学类型等信息,通过查阅招生章程可以清楚的了解到高校的类型、地址和学历学位情况。比如河北外国语学院和黑龙江外国语学院都是民办普通本科院校,而西安外国语大学和浙江外国语学院则是公办院校。这些民办学校同公办院校相比,在办学历史、师资力量和就业认可程度等方面还是存在一定差距的,在二批报考时要留意区分。

高考志愿填报是一件非常个性化的升学规划,对学生今后学业及职业发展意义重大。而在实际报考时,考生和家长们普遍面临报考时间短,涉及数据信息量大,报考经验缺乏的困难,所以请家长们务必及早动手,学习山东省报考政策,掌握投档录取规则,熟悉院校专业,科学分析录取数据,并结合学生的个性特长及职业理想综合考量,从而在报考时从容不迫,进入理想大学和专业。

(责编:林露、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