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两年研修期后,幼儿园名园长工程举行首场研讨会

北京首批名园长即将“养成”

本报记者  贺  勇
2016年06月13日07: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作为一名幼儿园的管理者,过去认为管理就是管别人,通过学习才意识到,管理实际是管好自己,让每个人都成为自己的主角,发挥每个人的个性,激活每个人的潜能……”近日,一场教育理念研讨会在北京市丰台区第一幼儿园举行,园长朱继文作了题为“让每个人成为自己的主角”的报告。从事幼儿教育事业27年、做了园长20年的朱继文,是北京市幼儿园名园长发展工程首期9名学员之一,这场研讨会也是名园长发展工程2016年的首场研讨会。

  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实施的北京市幼儿园名园长发展工程于2014年10月启动,旨在造就一批师德高尚、思想先进、视野开阔、善于研究、勇于创新的名园长。该工程首批吸纳9名学员,研修期为两年,分3个组开展学习和研究,北京教育学院培养基地为她们设置了四部分基本课程,分别为:通识性课程、实践课程、研究课程和自修课程。

  名园长发展工程实行双导师制,每个组配一名理论导师、一名实践导师。 “非常幸运地成为北师大教授霍力岩的徒弟,从她身上不仅学到学识,更有做人求真的智慧。”朱继文说。

  “园长首先是教育者、然后是领导者、最后才是管理者。真正的教育者,要俯身用心聆听孩子的声音。”经过近两年的学习,朱继文的课题《幼儿良好习惯养成的内在机制和支持策略》正顺利推进,“让每个人成为自己的主角——遇见最好的自己”成为她对教育与管理的最好解读。

  她在研讨会上分享的一些教育理念也让人耳目一新。比如,经济条件的改善,让部分幼儿园不惜花费高昂的资金向着高端、上档次的方向发展。然而,高档次不代表高水平;幼儿需要简单的自然材料,像旧纸盒、小石子、小树枝,多样化低结构的材料也能激发幼儿的创造力;让幼儿亲近大自然,不必拘泥于教室,能够在自然中开展的活动,都尽可能的到户外;保护孩子的安全绝不是让孩子“与世隔绝”,需要开展多种活动,生成生活实践课程,让孩子在大社会中学会做一个真正的“社会人”。

  接下来,其他几名学员也将在9月底前陆续举办关于教育理念和管理经验研讨会。到10月份,首批名园长“养成计划”学员将完成课题研究答辩正式出师。项目负责人杨秀治副教授领衔的课题《优秀园长成长机制——以首批名园长学员为例》将通过对9位学员的成长进行研究,为后续工程的顺利实施提供理论上的依据与支持,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名园长。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13日 12 版)
(责编:马丽、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