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多地录取批次合并,对志愿填报有啥影响

王明祥
2016年06月12日10:4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继浙江、上海、山东、福建、天津、广东、广西、四川等地相继取消三本之后,今年又有湖北、河北、江西、辽宁等地将三本合并到二本。如此一来,多年来单独划线的独立学院与民办本科高校,以及普通本科院校,将一起执行统一的本科二批录取控制线。

二三本合并对招生工作是一个简化,对院校来说不再有门户之见,在一定程度上也能促进大学办出特色,以质取胜。合并录取批次,只是打通了不同院校之间录取分数线的壁垒,并不意味着招生院校数量的减少。之前的那些三本院校依然具备招生资格,在招生计划和录取人数上不会有太大变化。

二三本合并,对考生填报志愿产生哪些影响呢?

第一个影响,合并后的本科二批录取分数线总体会下降到之前三本线的水平,让报考者在填报志愿时失去了以往惯用的分数依据,增加了数据分析的难度。

第二个影响,原来二本三本界限清晰,不同院校分属不同的阵营,志愿填报操作起来也相对容易。现在不同类型的众多院校交织在一起,加上院校数量众多,地域分布广泛,办学特色难以区分,好多学校从名称上相近或相似。这对那些缺乏院校常识的考生家长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尤其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的不同,办学宗旨及收费标准的差异,这些问题都需要家长搞清楚。

第三个影响,从报考主体——广大考生来说,原来存在二本、三本两条不同的分数线,将考生按照分数高低划分为两个群体,在志愿填报上虽有交叉、但总体影响不大。合并为一个大的批次后,一所学校不管分数高低,人人都有填报资格,这就容易导致志愿“扎堆”现象,造成一些好学校填报的人多、差学校填报的人少,从而形成两极分化的情况。原来二本线上的那些考生群体,一旦二本志愿填报失误,还有三本院校接着的机会。现在实行一个大的录取批次,没有了三本院校托底,对志愿填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责编:林露、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