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广州市同心小学学生撞倒老人后知错就改

本报记者 罗艾桦
2016年06月10日08: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学生 大担当(点赞中国)

  “丘阿婆好!”6月5日,冒着倾盆大雨,广州市白云区同心小学六年级学生付译、王宜、庄思楷、王锦涛,在校长和班主任的带领下,一起来到同德街上步村富多来花园,看望10多天前被他们不小心碰到而跌倒受伤的丘阿婆。

  5月24日下午放学,付译等4名学生像往常一样结伴回家。走到上步大街时,走在最前头的付译回头张望时,不小心撞到了一位老人家。当时,84岁的丘阿婆拄着拐杖,拉着小拖车,正在去同德小学接8岁小孙女的路上。

  “正在我手足无措之际,几位学生很快拥了上来,将我小心翼翼地扶起来。其中一位还一个劲地和我说‘对不起’‘对不起’,我这才知道,原来是其中一个小学生撞到了我。”丘阿婆说,“他们将我扶起来后,我身体像散了架一样,一直站了10多分钟,动弹不得。没办法,我只好请他们帮我将小孙女接回来。他们毫不犹豫,满口答应,把我孙女安全送回了家。”

  回到家里,丘阿婆心情也平静了许多。她非但没有责怪学生们,反而宽慰他们:“别担心,今天的医药费不用你们赔,我有医保。”随后,她向孩子们要了班主任廖老师的电话,称赞他们四个人今天做得对,请学校好好表扬他们。

  “说实话,刚开始我还不知道出了事,等反应过来后,才发现自己撞了人,便赶紧退回去将老奶奶扶了起来。与此事无关的三位小伙伴,也二话不说,赶来帮忙。”付译难为情地说,“学校和家里都经常教育我们,做错了事,要敢于承认、勇于担责。”

  白云区教育局局长黄绍桂告诉记者,5月30日,学校已专门召开大会,表彰这四位学生知错就改、勇于担责的宝贵精神。

  赞语:知错即改,善莫大焉。不逃避诿过、不指李推张,这才是面对现实、解决问题的恰当做法。勇于担责,这4位小学生的该当之举,也值得表扬。

(责编:熊旭、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