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哈三中教师解读高考地理:选择题难度略大

2016年06月09日09:59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哈三中教师解读高考地理:选择题难度略有加大 综合题相对稳定

  2016年高考文综试卷地理科的试题与往年相比,试题在命题风格、题型结构、呈现方式等方面有一定的延续性和稳定性,但略有变化。命题紧扣新课程标准、考试大纲和考试说明,试题注重双基的同时侧重能力考查。选择题难度加大,综合题相对稳定。

  1、 结合区域,注重能力

  今年试题注重地理四项基本能力要求的考查,特别是第一项要求,新的考试大纲要求考生“能够从题目的文字表述中获取地理信息,包括读取题目的要求和各种有关地理事物定性、定量的信息”;试题形式是“提供资料、设置情景、考查能力”,而文字、地图、图像等多种形式提供重要的信息源,追求创新。四组选择题都要求学生能够快速、全面、准确地获取材料或图示语言形式的地理信息,包括判读和分析各种地理图表所提供的信息;能够准确和完整地理解所获取的地理信息、试题情境及其中的逻辑关系。例如第一组试题,学生抓住“优质铁观音”这一信息及问题中的“当地”等关键词,第一题就清晰明了了。选择题组中第3-4组选择题对学生阅读、搜集、理解试题信息,并进行逻辑推理的能力的要求较高。

  2、注重双基,贴近教材

  今年综合试题的特点之一是贴近教材,例如36题,可以通过迁移学生学过的河流相关知识及必修三田纳西河的治理等相关知识来解决问题。特点之二是命题素材很多都是来源于生活实际,例如综合试题的37题,关于大熊猫的栖息地的考查。试题注重考查地理学科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必做题中涉及的内容包括气候、河流水文、自然带、农业、工业等方面的知识,都是对地理学科主干知识的考查。

  3、河流考查较多

  选择题9-11题、综合题36题和选修的自然灾害都是与河流相关的知识的考查,所占比例相对较多。

  4、图量减少,重视表达

  今年的选择题四组中只有两组试题配有图示,图的数量有所减少,图示简单明了。综合题都有配图。考查问题比较常规,例如37题第一问,描述该地区大熊猫栖息地范围的变化,这种对分布的描述在今年各类模拟试题中都多次出现,学生相对熟悉。

  5、选修稳定,考查常规

  相对于必考题,今年地理科的选修试题,在试题设置上延续了几年来的形式,材料简洁明了,图文并茂,部分信息以图的形式呈现,问题清晰,相对常规。附加信息量相对较少,有利于考生迅速入题。如选修43题考查防治洪涝灾害的措施。

  总体上说,2016年高考地理较2015年难度略有增加。选择题均着重考察学生获得信息的能力,尤其是后两组较难,对学生阅读能力、理解能力和获取地理信息能力要求较高,难度较大。综合试题试卷贴近教材,贴近生活,注重基础和能力的考查,比较科学有效地考查了考生的地理基础知识、基本方法、综合分析能力和逻辑推理能力。

  教师简介:

  吕雅丽老师近照。

  吕雅丽,硕士研究生学历,中学高级教师。2016届正好是教师生涯中送走的第十个毕业班。(杨海全)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