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青海: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改革追踪看落实)

幼儿毛入园率提高至80.74%

2016年06月09日08: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青海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塘川镇双树幼儿园,小二班的孩子们围着老师画各种小动物,他们用的是电脑感应笔,画在多媒体教学一体机的大屏幕上。

园长解成香介绍,学校共购买了14台这样的教学一体机。钱从哪里来?原来,从去年开始,互助县政府购买了学前教育服务岗位12个,基本解决了12名聘用教师的工资,学校才有结余的资金购置先进的教学一体机。

针对全省学前教育教师数量严重不足的情况,2015年,青海省启动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试点工作,落实专项资金0.5亿元,在全省8个市(州)19个县市进行试点,有效缓解了师资不足、待遇不高和队伍不稳的问题。到2015年底,全省学前教育教职工达11711人,比2010增长193%。

目前,互助县共有58所幼儿园,覆盖各个乡镇和村子。“十二五”以来,青海省内各地区通过扩大办学资源、创新办园模式、实施资助政策、加强教师培训等措施,提高了学前教育普及程度。截至2015年底,全省在园幼儿由2010年的11万增加到18万,增长65%,学前三年毛入园率由2010年的60.4%增加到80.74%。

青海依据人口分布和流动趋势等情况,将幼儿园建设纳入城乡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规划,向民族地区、农牧区和贫困地区及困难群体倾斜。同时,实施奖补政策,采取查漏补缺的办法,补配公办园保教设备,对民办园进行补助,奖补接受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园的幼儿园,改善了全省各类幼儿园的办园条件。其中农牧区学前教育发展较快,全省城区、镇区和乡村幼儿园中,乡村幼儿园近千所,占全省幼儿园总数的65.5%。

近年来,青海还制订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建立了资助体系。2011年开始对三江源地区学前一年幼儿实行免除保育教育费,当年近1.4万名在园幼儿受益。2013年起对三江源以外其他地区学前一年在园幼儿实行保育教育费资助,城镇每生每年800元、农牧区每生每年1200元,每年均有8.8万名在园幼儿受益。据悉,从2016年春季开学起,青海省实施15年免费教育,六州所有在园幼儿和西宁、海东两市贫困家庭在园幼儿共12.2万人,享受到学前免费教育政策,占全省在园幼儿66.3%,有效促进了教育公平。

本报记者 何 聪 王 梅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09日 01 版)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