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江西“篁岭晒秋”登上全国文综高考试题 分值10分

2016年06月09日09:22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江西“篁岭晒秋”登上全国文综高考试题 分值10分

  人民网南昌6月8日电(记者 秦海峰)2016高考分值最高的“文综”、“理综”今日结束,记者查阅文科综合试卷得知,江西婺源最热门景点“篁岭晒秋”成为文科综合全国Ⅱ卷第42题的考题,分值为10分。

  “篁岭是美丽的山居村落,位于婺源东北部,篁岭因‘晒秋’闻名遐迩。当秋日的阳光把晒楼唤醒的时候,一家家晒楼把鲜红的辣椒,翠绿的豆角,金黄的玉米、稻谷、黄豆……晒起来,让整个山村变成色彩斑斓的画卷。篁岭人家‘晒秋’没什么讲究,赶上什么就晒什么,恨不得把整个秋天的收获都晒起来。”

  出题者要求考生分析“篁岭晒秋”的旅游价值及开发的有利条件。

  江西师大附中地理备课组组长吴慧伟表示,这道题考的知识点是地理课里的“旅游资源开发条件评价”,这是一个经常考的知识点。去年和前年也是考的这个知识点,但是出题的材料是体验型的,而今年改成了人文景观。能登上高考试卷,说明篁岭知名度很大,也说明了出题者对“篁岭晒秋”的认可。

  篁岭晒秋曾经入选中国最美符号,古村周边千棵古树环抱,万亩梯田簇拥。如果说,婺源古村是中国古建筑的大观园,篁岭无疑是大观园中一朵雅致动人的奇葩。“地无三尺平”的自然条件的局限激发了先民的想象和创造力,从而在无意间造就了一处中国绝无仅有的“晒秋人家”风情画。

  数百栋徽派古民居在百米落差的坡面错落有序,每当日出山头,整个山间村落饱经沧桑的徽式民居土砖外墙与晒架上五彩缤纷丰收果实组合,绘就世界独一无二的“晒秋”农俗景观、最美的乡村符号。

  2014年国庆期间,篁岭大妈晒国旗曾经登上人民日报。北大教授张颐武曾称,篁岭是婺源的明珠,有画龙点睛之美。

  得知篁岭晒秋登上了高考试卷,篁岭董事长吴向阳非常高兴,他表示,篁岭晒秋是婺源地域乡土符号, 被入选今年高考试题谈对旅游价值分析,是对篁岭晒秋的旅游资源充分肯定,也是极好的面向全国宣传推广。

  江西省婺源县旅发委主任夏剑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高考是一个大平台,其带动作用很强。婺源篁岭景区以其晒秋为主题的乡土文化入选高考试卷对该景区乃至婺源旅游都具有积极意义。一方面将极大的提升婺源旅游的影响力;另一方面对婺源继续打造精品景区,推进旅游向体验转型升级具有较强的推动作用。(记者:秦海峰)

(责编:温雪茹(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