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高考作文大家写

如果上天再给我一次机会,我选择先当坏人,然后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彩虹镗镗
2016年06月08日18:23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这漫画的背后,自然是有一个主宰考试命运的判官。这个评判标准,可以是老师、家长,或者教育体制、社会观念。当然,“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莱特”。我的没有新意的理解是:100分是一个顶峰,60分是及格线,这是游戏规则。大家都要来玩这个游戏就得接受规则。

先从考试来说,100分代表满分,这是一个学生面对一张试卷“全知全能”的体现,就算是老师也往往做不到。这种“会当临绝顶”的事,你“一览众山小”后,不可能呆在那里一直顾盼生辉吧。就像莫泊桑的小说《一生》里说的:人生拼命赶路,好不容易爬到山顶,却发现下山的路就在眼前。所以,考100分是绝招,这会成为一条“绝路”。

从狭义的考试来说,“文无第一”,尤其文科科目,你怎么能让判官都判定你满分呢?

无论对谁而言,冠军本来就是轮流坐庄的。

对于漫画上的那个“后进生”来说,“55分惭愧,61分浪费”似乎更符合生活态度。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曾经表示:既然60分是及格线,达到60分就说明学生合格了。他不要求自己的孩子考高分。

人生不只有一个游戏,没有必要就在一场考试的游戏中把自己玩死。所以,当小S在外拍戏时,看到天日很好,把自己的女儿从学校接到阳明山玩,我心里默默给她竖了一个大拇指。

只是,中国的父母的“恨铁不成钢”,从来都是“一山看比一山高”,不会满足于孩子所取得的进步。考100分的学生不能再考100分就是“退步”,管你98分是不是第一。这就像寓言刻舟求剑。

希腊神话中,也有个“普罗克拉斯提斯之床”的典故。相传,普罗克拉斯提斯是希腊神话中开黑店的强盗,他劫持旅客后让高个子睡短床,用斧头砍去身体超出床的部分;让矮个子睡长床,然后将他强拉到和床一样长。这种“一把尺子量到底”,在荒诞的现实中并不少见,以致造就了人间多少悲剧。

人生不必皆高峰。我的态度就像QQ签名“不为最先,不耻最后”一样。老子有自知之明,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我就算玩这个游戏,也是吊儿郎当的,“中庸”就好。

由此,我也想到的是人生的境遇。起初,有些人在社会的考场得分不到60分,最后却得善终。比如,坏事做绝,最后却能像《水浒》的鲁智深那样“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而有些人一开始就考了100分,最后却像窦娥那样冤:为善的受贫穷更命短,造恶的享福贵又寿延。

小时候,也许是受影视剧的影响,我们都向往做一个好人。在游戏中,大家争着要扮演不得好死的好人。只有极个别的聪明人,他们选择演坏蛋:花天酒地欺男霸女作威作福,却快活了大半辈子还死在好人后面。搞不好,还有好人慈悲为怀,最后以德报怨就更赚大了。

当我明白这个道理的时候,已经过了那个可以随便犯错误做坏事的年纪。不久前,我很羡慕地对一个曾经有过混乱的青春而如今却过着岁月静好生活的朋友说:你年轻时把所有的坏事都干完了,往后的岁月都是赚来的。

其实,出来混总是要还的,早还不如晚还。如果上天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要从小把错误犯一遍,免得以后再来补课。

选题:(全国Ⅰ卷)作文题“奖惩之后”

作者简介:

彩虹镗镗,媒体人,公益人士,持证舆情分析师,从事过教师、出版社编辑、报社记者等职业。业余致力于“油和米(you and me)”自媒体创作的尝试,“油和米七日谈”(youhemi777)创办者。

 

(责编:赵英梓、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