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专家解析浙江高考作文 追问虚拟与现实世界

巧合的是,两年前浙大原校长林建华的演讲内容神似今年高考作文题目

2016年06月08日14:43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专家解析浙江高考作文——追问虚拟与现实世界

  初看之下,今年浙江高考作文题似乎一改前两年颇富“文艺范”和“书卷气”的传统,转而拥抱“科技风”。而考生们如果稍加品味,则又会发现作文题对“虚拟”与“现实”世界的追问,代表了信息时代人人都需面对的哲学性思考,人文情怀已深蕴其中。

  今年的作文材料大致为:网上购物,视频聊天,线上娱乐,已成为当下很多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业内人士指出,不远的将来,我们只需在家里安装VR(虚拟现实)设备,便可以足不出户地穿梭于各个虚拟场景中:时而在商店的衣帽间里试穿新衣,时而在诊室里与医生面对面交流,时而在足球场上观看比赛,时而化身为新闻事件的“现场目击者”……当虚拟世界中的“虚拟”越来越成为现实世界中的“现实”时,是选择拥抱这个新世界,还是刻意远离,或者与它保持适当距离?

  贴近当下、关注现实生活——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均评价今年浙江卷“接地气”。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文学评论家夏烈表示,这道作文题提醒考生去关注正在被科技改变的生活方式,并及时反思这种改变。VR装备距离进入千家万户的客厅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许多考生恐怕也从未亲身感受过VR技术的魅力,有人担心这会影响考生对题目的理解。专家表示,正如作文材料所明确表示的,信息技术已经进入现代社会的各个角落,青年学子思维活跃、对自己身处的环境有敏锐的感受,理应发现科技塑造当下生活的巨大力量,是否接触过VR设备本身并非关键因素。

  杭州外国语学校语文老师倪江说,作文题令考生置身于真实情境中,以两难问题考验学生的思维水平,同时考生们还被要求限定做“论述类文章”,可见更多地要在思辨能力和思维水平上分出高下。

  巧合的是,6月7日微信朋友圈迅速晒出了浙江大学原校长林建华在浙大2014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题目就是《在虚拟和现实之间》。林建华与一群刚刚进入大学的青年学子分享自己关于“虚拟”与“现实”的认识。他从一部科幻电影讲起,电影里一位作家偶尔使用了由操作系统虚拟出来的角色——萨曼莎,“她”睿智、幽默、敏感,使作家深深迷恋,不能自拔。林建华认为,这提出了一个严肃而深刻的命题,在信息和智能高度发达的未来,人们如何保持和认识自我。他进一步分析道:高度发达的智能信息服务,可以让你在虚拟世界中纵横驰骋,也可以使你沉迷于虚幻和虚荣,忘却现实世界的艰辛和应担当的家国责任;可以让你在转瞬之间,行万里路,知天下事,也可以使你充斥焦躁与不安,失去理性的独立与判断。因此“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强大的内在理性和人文素养,更需要独立思考,更需要批判精神和决断能力”。

  “今年的作文题有利于洗刷作文过分注重文辞的观念。面对‘虚拟’和‘现实’的追问,花哨的词句并不重要,而应朴实准确地展现出自己的思考过程。”倪江说,考生思维品质的深浅,看文章可以一目了然。夏烈认为,对现实问题产生哲学关照,应该是现代人普遍应该具备的能力。

  倪江认为,如果考生读过柏拉图《理想国》中的“洞穴比喻”,或看过《楚门的世界》《黑客帝国》等电影并做过深入思考,应该更容易在较深层次上挖掘本次作文命题的内涵,这显然要优于泛泛地谈论科技发明的“双刃剑”作用。“何为‘虚拟’,又如何定义‘现实’?科技进步如何改造了人类的真实观?这又是否导致人的异化?”专家表示,阅读面广、视野开阔的考生,有哲学积淀的考生,将更容易在写作中触及这些本质性的话题。

  专家认为,作文题还鼓励了“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考生。浙江的信息产业蓬勃发展,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乌镇,杭州正在成为中国信息产业的一处重镇……浙江考生理应对信息社会、智慧生活有更深刻的认识。“关注当下、能够感受时代脉动的年轻人显然更有话可说。爱玩电子游戏的考生恐怕对VR技术的来龙去脉很精通吧。”倪江说。

  今年省外的高考作文题也引发人们热烈讨论和关注。北京卷寻找“老腔”的魅力,山东卷打点旅者的行囊,天津卷探讨多元的阅读方式。全国卷I的作文题是一组漫画,两个时而得到奖赏时而又挨了巴掌的男孩点燃了网友的创作热情。多位专家不约而同地提及上海卷,认为与浙江卷有异曲同工之妙。上海卷要求考生们思考现代社会中愈发普遍发生的“评价他人的生活”这种现象。夏烈表示,评价他人既是人类古已有之的癖好,在当下又与互联网技术充分结合,这道作文题立足信息社会的语境,为考生提供了一个值得反复讨论的历久弥新的话题,颇显“海派”风范。

  >网友的话

  有网友表示,今年的高考作文太难。@放学有种跟我去小卖部:今年的高考不仅难倒了考生,还难倒了段子手。

  针对全国卷的漫画作文,@用户3681958374:练了一年多任务型作文,结果毁于这幅图。

  此外,各地方卷也难逃口水,@LMY-刘小点儿将上海卷题目归纳为“小明爷爷活到99的故事”。@鞋童结对将天津卷“我的青春阅读”自嘲为“我的青春阅读,三年模拟五年高考”。(曾福泉)

(责编:郝孟佳、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