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高考理综(全国卷)解读:关注科技热点融入社会实践

胡虹
2016年06月08日16:3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高考理综(全国卷)解读:关注科技热点融入社会实践

  人民网重庆6月8日电(胡虹)8日上午综合科目结束考试后,重庆市教育考试院分别邀请了6位教师就2016高考理科综合(全国卷)进行了解读。今年理科综合试题继承了近几年全国理综卷的特点,注重以“能力立意”为导向,注重课程的基础性,注重对实验能力的考核,具有较高的信度和效度,适当的难度和良好的区分度等。

  注重从“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及“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多方面综合检测考生的科学素养,注重试题内容与生产生活实际的联系,关注科技热点问题,兼顾不同新课标版本的高中物理、化学与生物教科书的特点,融入了科学·技术·社会的观念等。

  物理试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 引导学生关心身边问题

  解读人:重庆师范大学教授冯庆、重庆八中高级教师梅家烨

  今年物理试卷注重对中学物理主干内容的考查,覆盖面广,比例合适;试卷结构、题型和题量均保持稳定;题意表述清晰、严谨、规范,无科学性问题;试题阅读量适中。

  加强对基本物理概念、基本物理规律的理解和建模能力的考查,一直是物理教学和考试的重要内容。试题在这些方面做出了很多新的尝试。

  其中包括抓住问题的关键点建立相应的物理模型,在相互联系中理解和运用基本物理概念和物理规律等。例如,15题带电粒子在电场中作曲线运动考查了速度加速度等相关概念;16题轻绳连接的两个小球在下摆运动过程中考查学生建立圆周运动模型、机械能守恒定律、动能定理、向心力动力学方程等物理核心规律。

  从今年的物理试题中不难看出,考题继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结合学生的日常生活生产实际等背景设计试题情景,深入挖掘这些实际情景中的物理内涵和应用,考查学生独立思考、灵活应用所学物理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注重引导学生关心身边的物理问题,关注社会发展和进步,从而促进对学生应用意识、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

  化学试题:全面检测学生学科素养 注重实验考核

  解读人:西南大学教授柴雅琴、重庆八中研究员级教师鲁氢

  今年的化学试题稳中有变,变中有新,结合社会热点,突出学科特色,在考查学生应具备的知识、技能和方法的基础上,全面检测了考生的化学学科素养,着重考查了学生获取信息、独立思考和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试题内容设计科学合理,难度适中,区分度好,既有利于高校人才选拔,又有利于普通高中化学学科的教学,具有良好的导向作用。

  试卷总体设计注重基础知识、基本能力和基本方法的考查,考点覆盖面广,相互渗透自然,涵盖了中学化学的主干知识和核心内容,有利于引导学生跳出题海、回归教材、全面掌握基础知识和基础技能。如第8题考查了有机反应的基本类型;第9题考查了元素周期律和化合物的基本知识;第11题考查了原电池的基本原理;第12题考查了物质的性质和鉴别。

  实验试题特别突出了化学的特点,考查了实验基本操作、实验条件的控制、物质的检验、分离和提纯等实验内容。如第28题通过设计实验探究了Fe2 和Fe3 的性质,试题设计新颖,既考查了学生的化学基础知识和实验基本能力,又考查了学生的综合能力和探究能力。

  值得关注的是,试题展示了我国古代在化学方面取得的成就,有利于推动积极探索的科学态度,引导考生传承民族精神,树立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如第37题以闻名中外的云南镍白铜为载体,考查了相关元素和化合物的性质和结构。

  生物试题:围绕教材 考查学生综合能力

  解读人:重庆医科大学教授刘学庆、南开中学高级老师张霞

  2016年生物试卷注重以主干知识为主,并强调知识点间的整合。全卷覆盖面广、知识交融、渗透自然,考查了细胞的生命历程,在注重主要知识板块考查的同时,也兼顾了某些细节知识的考查,如神经递质多巴胺、一氧化碳等,从而扩大了考查面。试题重点突出,知识点分布合理,能够比较全面的检测考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

  试题围绕教材所教的知识进行设问,从考生学过的高中生物学知识入手,考查了学生的理解、分析、综合能力以及对知识的迁移能力。既重视教材、重视对主干知识的考查,又兼顾细节知识,这种命题方式将引导中学生物教学以及高考复习回归教材;引导学生重视对主干知识、生物学科基本规律和核心概念的学习,从而达到提高学生生物学科素养的目的。

  同时,题干表述明确、背景信息交代清晰,试题重视考查考生运用所学知识与观点,通过比较、分析与综合等方法对某些生物学问题进行解释、推理、做出合理的判断或得出正确的结论,从而考查了学生在新情境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体现了新课改理念,如非选择题31题以实验现象为背景,考查学生利用因变量的差异和二氧化碳的量变作为突破口,层层探究出植物两大重要生理活动——光合作用与呼吸作用间的关系。

(责编:安亚欣(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