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四川高考结束后该关注高考志愿填报啦!

2016年06月08日10:27 | 来源:三江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聚焦高考】高考完了该关注高考志愿填报啦!

今(8)日一过,高考即将落幕。接下来对于广大高三学生及其家长来说,关注高考志愿填报变成了一件要紧事。据悉,今年填报志愿的时间和去年一样没有变化,继续实行网上填报志愿的方式。但根据《四川省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实施规定》,体育类本专科批次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并均设置6个平行的第一志愿,其余政策并无其他重大变化。

那么,今年四川省高考志愿填报时间是怎样安排的?四川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分几个批次?学生在填报志愿时有哪些注意事项?下面,记者将四川省教育考试院编制的《2016年高考考生必读》中一些信息汇总跟考生分享。

志愿:体育类本专科批次设6个平行第一志愿

今年四川省高考志愿安排在通知考生成绩之后填报,其中本科提前批志愿填报截止时间为6月24日17∶00,其余本科志愿(含自主招生、高校专项计划等特殊类别招生志愿)、对口招生的职教师资班和高职班志愿填报截止时间为6月28日12∶00,专科志愿在7月2日12∶00前完成填报;艺术、体育类本科、专科志愿填报截止时间为6月26日17:00。

与去年一样,本科提前批和专科提前批分别设置1个第一志愿和2个平行第二志愿,本科提前批设置1个预科志愿;本科第一、二批、专科第一、二批均设置6个平行的第一志愿,6个平行的预科志愿;本科第二批和专科第一批各设置3个平行的藏文加试、彝文加试志愿。每个学校志愿(除预科志愿)内设置6个专业志愿和专业调配志愿。

与去年不同的是,为了降低体育类考生填报志愿难度和落榜风险,从2016年起,四川省在体育类专业本专科批次均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均设置6个平行的第一志愿,每个学校志愿内设置6个专业志愿和专业调配志愿。

此外,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设置6个平行志愿,每个学校志愿内设置6个专业及专业调配志愿。

提醒:志愿填报注意事项了解招生政策很重要

据了解,今年四川省依然实行网上填报志愿。那么,在填报志愿时考生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在填报志愿前,考生应首先认真了解四川省相关招生政策和规定。由于高校的招生章程是高校向社会公布有关信息的必要形式,同时高校依据招生章程开展招生工作,因此,学生需要在认真阅读有关高校招生章程后,结合高校招生计划,按有关规定和要求选报学校和专业志愿,并对所填报志愿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承担责任。如若因考生本人疏漏或造成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值得提醒考生的是,在规定的时间内在网上填报志愿并提交确定,在规定的志愿填报截止时间后,所填志愿一律不得更改;同时,考生应妥善保管自己的上网登录账户密码,考生网上填报志愿过程中若有问题,应及时与当地中学(报名点)或招考办联系。

录取:普通类6个录取批次艺体类3个录取批次

今年,四川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批次(不含艺术、体育类专业)分本科提前批、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专科提前批、专科第一批和专科第二批共6个批次进行。

普通高校艺术、体育类专业招生录取批次设置为艺术类本科提前批、艺体类本科批(含职教师资、省属院校免费师范本科)、艺体类专科批(含对口高职、省属院校免费师范专科)共3个批次。

本科提前批录取院校包括:军队(武警)院校、国防生招生院校、公安院校本科、教育部直属师范本科院校、空军和民航招飞院校,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免费医学定向(本科)招生院校及专业,实施综合考核的试点院校及专业和其他有特殊要求的院校、专业。专科提前批录取院校为直招士官试点院校、公安院校专科和高职(专科)航海类专业。

国家专项计划和地方专项计划在本科提前批结束后、本科一批开始前录取。

值得考生注意的是,在录取期间,考生应保持报名时所留电话的畅通。

小贴士

考生了解高考相关信息有这些渠道

考生了解招生政策、高考成绩和录取信息渠道主要为各县(市、区)招考办、市(州)招考办、四川省教育厅网站、四川省教育考试院网站等。

在录取期间,招生机构或学校常会因录取事宜与考生联系,所以考生特别要注意,在录取期间,要主动向县(市、区)招考办了解情况,在未确定自己被录取以前,不要远离,并保持报名时所留电话的畅通。

此外,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将主办“四川省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网上咨询会”暨四川省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志愿填报咨询活动,并于6月10日对外开放。咨询会活动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为6月10日至19日(10日至16日考生对招生政策提问,17日至19日由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安排专人回答问题);第二阶段为6月23日至27日(院校回答考生问题)。广大考生及家长可以登录咨询哦!

来源:三江都市报

(责编:温雪茹(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