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漫画作文“新” 北京作文“稳”

沈献章
2016年06月08日09:25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全国Ⅰ卷的漫画作文出得很好。

漫画作文让人耳目一新。这并不是说漫画作文是什么创造性做法,事实上在1983年就曾考过漫画作文:“这里没有水,换一个地方挖”;1996年高考作文题《给六指做整形手术》和《截错了》两幅漫画(二选一);2010年全国卷《有鱼吃还捉老鼠?》。随后,漫画作文再没有进入全国高考大作文中,虽然有些省份自主命题漫画作文出现在小作文中或出现在语言运用的板块中。今年,漫画作文又回来了,给人一种新鲜感。

这个漫画由两组画面组成,一组是一个学生考了一百分,奖励了一个吻;一个学生考了55分,得了处罚,挨了一巴掌。另外一组画面,一个100分的考生考了98分,得了惩罚,给了一巴掌;另一个上次考了55分,这次得了61分,进步了,奖励了一个吻。这个漫画材料既可以横向比较,也可以纵向比较,还可以交叉比较。从漫画的寓意来说,是有讽刺和批判性的,反映的问题是唯分数论,老师和家长看重分,学生分提高了,表扬;分降低了,挨批评。这是应试教育的结果。为什么会出现“唯分数论”的现象?深层次挖掘,是功利主义倾向。而且,功利主义现象不仅体现在教育方面,社会上很多方面也都是很功利的,比如一个地方GDP上升了,那么就会得到表扬,下降了,也许就得到了批评。一个单位对一个人的评价,也基本上如此。所以,这个漫画切入口虽小,但寓意较大,我们可以对这个漫画内容进行分析,同时又可以联系现实生活,发表议论,促进小到个人、大至国家层面的内涵式发展、协调性发展。这样议论就深刻得多。

全国Ⅱ卷作文题考的是语文素养提升的三个途径:课堂有效教学、课外大量阅读、社会生活实践。要求考生从自己语文学习的体会出发,比较三个途径,阐述自己看法和理由。

命题的指导思想是强调语文素养,把它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予以审视。虽然在2001年全国课程标准里面首次提到过语文素养,但是学生重视的程度并不大。今年即将出台的全国新课程标准,又提出了培养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可见对此的高度重视。把语文素养这个问题放到高考作文题中来,这是第一次。

所以我觉得,这个作文题很有语文味,有语文色彩。作文既有一定的开放性,也有明确的指向性。

考生可以谈自己学习语文的体会,把这三个方面结合起来说,既注重了课堂学习,又进行了课外的拓展延伸,阅读了大量的名著、科学知识,同时还参加了社会实践,走出学校,走向社会,走进自然,体验生活,获得了书本上没有的知识。

三条途径也包含了很多具体的情景:它们之间究竟是怎样的关系?哪条更重要?哪条更适合自己?……诸如此类可比较阐述的内容非常丰富。

不同考生提升语文素养的途径不尽相同,因此考生可以侧重某一方面谈,某一学习途径对我的语文素养提升很大。

总之,这是一个谈语文学习的问题。学生读了十二年书,从小学一年级就开始学语文,一直学到现在,很贴近学生生活,肯定对学习语文有切身的感受和体会,考生有话可说,有事可议,题是不难的。这个作文不足之处是,话题范围比较狭窄,要谈的就是语文学习的途径问题、方法问题,发挥的空间不大,不大容易出彩,想出新意也不容易。

全国Ⅲ卷材料作文,小羽发明了一个新式花茶并获得专利,可是批量生产不久,大量假冒伪劣产品就充斥市场,后来她干脆把专利的工艺流程公之于众,与当地人一起来开发这个新式花茶,她成了致富带头人。这个材料紧扣当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形势,具有典型而鲜明的时代特征。

这是一篇时事评论。材料有很强的时代感,导向积极,命题人在材料里设置了很多情节,蕴含了较多的思考和议论的话题,给考生提供了较大的选择角度和立意空间。

考生可以赞赏小羽的高尚品质:第一,良好的创新意识和较强的创新能力。这可以从她“推陈出新”、“研发新式花茶”、“获得专利”、“批量生产”中得到印证;第二,较强的法律意识。她申请专利,运用法律保护创业者的权利,依靠政府解决市场不规范问题;第三,她具有发展的前瞻意识。她权衡利弊得失,带领大家共同致富、专利共享。

考生立意的角度也可以是多样的:第一,个人发展与社会进步;第二,文化传承与推陈出新;第三,创新驱动与创业环境;第四,优先致富与共同富裕。

考生还可以根据材料的局部信息:“批量生产不久,大量假冒伪劣产品就充斥市场”侵犯了她的知识产权,对消费者也造成了伤害,呼吁要依法治国,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类似的例子在现实生活中有很多,可举例说明。

在对小羽其人其事评论的基础上,还要生发开去,联系现实生活中类似小羽这样有所发明、有所创造的先进人物和事迹,深入论述,内容就显得丰满一些,深广一些。

今年北京的高考作文最大的特点是“稳”,平稳。沿用了去年的高考模式,两个大作文任选一个,一个是议论文,一个是记叙文,形式与去年一样,考生一看就很眼熟,心里踏实。

第一个作文题“老腔何以令人震撼?”是从阅读的文本中引发出的。这样有利于学生快速构思,减少审题、立意、构思的时间,有感而发,也有利于引导学生将阅读与写作有机结合。这是一个很好的命题方式。

这篇作文怎么写?一方面要紧扣题中两个字“何以”,讲出震撼的原因。它为什么有如此强大的魅力?听了“老腔”的人为什么有一种酣畅淋漓的感觉?考生要深入阐述“老腔”的文化内涵。“老腔”是我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种唱腔,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如:京剧、武术、曲艺、国画、书法、对联、灯谜……,考生应联系其他艺术形式进行论证,以体现对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入认知。

第二个作文题是“神奇的书签”,显然是与读书有关。“多读书、爱读书、读好书”是语文课程标准提出的教学理念和要求,全国倡导“书香校园”,开展读书活动,北京的作文提倡大家与书相伴,既是考生熟悉的内容,又有助于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很有意义。

题目在设计上选择与书密切相关的“书签”为对象,着重考查考生的想象力和生动的记叙能力。作文特别要求“有细节”、“有描写”,

在紧张的考场上要编一个情节曲折、引人入胜、丰富多彩的读书故事,是不容易的。这对于擅长写记叙文、编故事的同学是有利的。

(作者为人大附中特级教师)

(责编:贺迎春、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