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回归语文之美关注社会现实

2016年06月08日08:44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回归语文之美关注社会现实

北京一考点,一名早到的考生在场外复习。本报记者 郭俊锋摄

点评人

温儒敏 (山东大学文科一级教授、北京大学语文教育研究所所长)

汪 锋 (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

段增勇 (四川教育科学研究所教研员、特级教师)

谭健文 (广州教育科学研究所教研员、特级教师)

陈维贤 (北京丰台二中特级教师)

每年高考语文特别是作文题都会引起社会关注。6月7日上午,本报与北京大学语文教育研究所邀集相关学者和一线教师,对今年高考作文题作出点评。

总评

总体来看,今年的语文试卷延续了近年来语文命题改革的思路,在增进语文素养的考查和教学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多数作文题都以话题或材料作文为主,引导考生关注语文学习,思考社会现实,很好地实现了高考作文的导向功能,是对高考考试内容改革的进一步落实。

从写作的角度来看,选取命题材料强调思辨性,突出思维力,空间、内涵、角度和层次非常丰富,注重让不同地域、不同水平的考生都有发挥的余地,能很好地区分考生的立意层次和写作水平。

全国Ⅰ卷:奖惩之后(漫画)

漫画材料选择得很好,组合巧妙,赋予考生多角度的思考和立意空间。表面上看是对学习成绩的认识和评价问题,其实在对待分数升降的态度上,构成了多种不同的认识关系:肯定与否定、表扬与批评、评价与发展。这样,看似老套的命意,却赋予了广阔的思考可能。

全国Ⅱ卷:语文素养提升大家谈

这个题与去年的全国甲卷谈时代人物风采相似,突出比较分析,注重考思辨能力。但侧重点不同,有导向性,把提高语文素养提升到国家文化软实力层面去认识。这又是一个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的题目,写起来难度不大,人人都有话可说,但要出彩也很难,容易写成一般学习体会,而不是有深度的反思。

全国Ⅲ卷:小羽的创业故事

该题切合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主旋律。小羽的创业故事可以引发不同方面的思考,作文也可以选择某一方面去论说——青年技术创新与自主创业,市场经济下的法治理念与政府职能,创新要真实、规范、讲诚信,要面向市场、正视自己等等,都可以作为阐说的着力点,但也不必面面俱到。此题目注意提供多角度、多层次的讨论空间,激活考生的思维,而只有关注现实、视野较开阔,并且有自我思考的考生,才能写得有深度。这是一个把价值观和写作能力有机融合的优秀作文题目。

北京卷:“老腔”何以令人震撼;神奇的书签(二选一)

北京卷的两个作文题充分体现了虚实结合的命题特点。“老腔何以令人震撼”要求从老腔的魅力说开去,不是就事论事,而是就阅读的引子来引导考生反思传统文化,如京剧、皮影等,有利于激活考生的思维。它延续了近年来重视中国传统文化的趋向,突破点则在于把传统文化与现实生活的互动结合得很好。而“神奇的书签”是偏向文学性的题目,主题已经给定,没有立意上的难度和要求,重在考察想象能力和叙事能力。

上海卷:评价他人的生活

上海卷还是偏重哲理性和思辨性的路子,这次作文题“评价他人的生活”是对社会热点现象的思考,突出了公民意识、公民责任,突出思辨性。“他人的生活”的界定是文章的立足点,能不能评?要不要评?哪些能评?哪些不能评?这个题目没有固定的答案,考生自己选取一个立场即可,但是切忌作简单的非此即彼的判断,不能绝对化。

江苏卷:话长话短

相对于前几年,江苏卷今年的考题还是有进步。由“话长话短”来引导考生思考彰显个性或创新意识,价值追求比较明显。但是个性的彰显和创新意识的闪现的对举,在思考上给予了学生很大的难度。题目的表述有点“绕”,指向不够清楚。

浙江卷:虚拟与现实

浙江卷的题思路开阔,富有时代气息。虚拟与现实,两者是否绝对割裂,需要进行界定和辩证思考。这个题目不是让考生简单地看待虚拟和现实的关系,而是讨论当虚拟成为现实以后,我们该如何对待。另一方面,不同家庭背景、不同区域的学生对虚拟进入现实的经历、感受可能不一样,思考的深入程度可能会受到影响,因而可能导致公平性问题。

山东卷:备好的行囊

“行囊”二字富有诗意和象征意义,题目着眼于人生旅程的“准备”与“前行”,生命的存在和成长,是引导学生思考人生,思考当下与未来。题目的提示虽然很充分,但到底从哪个角度来写,该如何展开,指向性还是不太明确,给予学生拓展的空间并不大。

天津卷:我的青春阅读

天津卷突出语文话题,围绕书香校园、书香社会的构建,强调个人的体验和思考,贴近学生生活。“我的青春阅读”是焦点,引导学生反思自己的读书生活。但正处于青春期的学生反而更难写出自己的“青春阅读”感受。另外,材料的表述很可能误导学生去比较不同的阅读方式。

延展建议:题海战术难奏效 拓展视野为正途

前些年很多学校由于偏重应试教育,写作教学几乎“全线崩溃”,教的大都是“宿构”和“套作”的技巧。去年高考出现“任务驱动型”的材料作文,结果大家几乎都在扎堆训练“任务驱动型”。今年的作文题没有沿袭去年的题型,而是回到话题作文,这对纯应试的押题、套题的做法无疑是当头棒喝。

看来,靠“题海战术”在今年的高考语文中是难以获得好成绩的,而读书较多,视野较宽的考生就比较能适应和发挥。

随着研究的深入,教育界日益意识到提倡语文素养的重要性,语言文字是语文的基础,其中承载了思维、审美和文化等多维度的功能。很多国家都意识到要在母语教学中追求语文的多维度目标,制定系统的语文标准和测评方案来实现这一目标。这在今年的语文试题中也略见一斑。

(温儒敏 汪锋 段增勇 谭健文 陈维贤)

(责编:贺迎春、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