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语文试题沿袭五板块结构 阅读重泛读答案更开放

张昆龙 林艳 武文娟
2016年06月08日07:3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语文试题沿袭五板块结构 阅读重泛读答案更开放

  陈经纶中学考点外家长等候自己的孩子走出考场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昨天是今年高考的第一天,作为开考的第一个科目,语文试题向来会备受关注,北京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试卷的整体结构保持稳定,相比去年,主观开放题数量有所增加,涉及了写作、理解、概括、表达等多种能力的考查,覆盖面广泛。对于考试的难度,考生们普遍表示今年的试题比去年“正常”得多,“想不起来有什么特别的题了,都挺常规的”。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自2013年开始,高考语文北京卷进行了连续三年的命题改革实践,形成了目前由多文本阅读、文言文阅读、古代诗歌阅读、文学作品阅读和作文五个板块组成的试卷整体结构。市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试卷的整体结构保持稳定,相比去年,五个板块的立意和能力考查点更为清晰和明确。

  在试卷的多文本阅读题目中,今年着重考查考生的泛读能力,体现对文本信息的检索、筛选能力的考查,对文本信息的比较、辨识能力的考查,运用文本信息进行合理推断的能力的考查等。

  “想不起来有什么特别的题了,都挺常规的。”这是昨天语文考试结束后,人大附中考点考生们普遍的反映。曾做过2015年高考卷的学生还认为,今年的试题比去年“正常”得多,不存在难以应对的怪题。对于知识点的考查也是“单刀直入”,“作为考生,一般可以相对轻松地把握试题想要考查的知识点”。

  今天的考卷中,还引导考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深层次的认知与思考。文言文阅读题中,用《管子》中讲述国与国之间“经济战”的故事,要求考生写出“管子谋略”对自己的启示,不仅要理解语言的表层意思,读懂文本,还要进一步对文本内容有深入的思考,有自己的认识,引导考生进一步探究古代思想智慧的现实意义,对于知识点的考查简单明了。

  此外,在文学作品阅读中,选取陈忠实描述陕北“华阴老腔”“撼人胸腑”的艺术魅力的散文作品,也是主要在于考查考生对原汁原味的传统文化遗产的认识与思考。

  市考试院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相比去年,今年的高考语文北京卷的主观开放题数量有所增加。语文考试结束后,北青报记者在和平街一中考点外遇到了两位考生,他们就在探讨语文试卷答案的开放。“这跟文综的考试有点像,让我们可以自己发表观点,这在原来确实不多见,尤其是背诵和默写,也可以挑了,真的很好。”其中一位考生对北青报记者表示,相比答案唯一的题目,自己更喜欢这种有点发挥空间的试题,这能更好地表达自己的想法。

  文/本报记者 张昆龙 林艳 武文娟

(责编:赵竹青、马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