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创业”作文题引热议 学霸一小时写5版“微作文”

2016年06月07日18:0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2016年高考全国卷III作文题

人民网北京6月7日电 今天上午,随着高考语文科目的结束,各地的高考作文题再一次引来了网友的热闹“吐槽”。其中,全国卷III关于花茶新工艺创业故事的材料作文题引发了热议,不少网友大呼“懵了”。获知此题后,西南交通大学德语专业大四年级的“学霸”沈彬彬一小时内作了五篇不同体裁的“微作文”,这文采,小编也是服了!

1. 《王道与霸道》(文言文)

夫以垄断之术卫创新之果,谓之霸道;夫以开放之法立行业之规,谓之王道。霸道无常,王道永续,尊王攘霸,理固宜然。

 

2. 《洪》(十六字令)

洪!一泻千里势若崩。堤坝去,随性贯初衷。

(注:此处把防盗版山寨比作防洪,十六字令表面指“与其修筑堤坝防洪,不如因势利导,疏通河道,接引洪水入海。这样方能做到高枕无忧。”,寓意创新或专利保护也应当如此方能共赢。)

 

3. 《无题》(唐诗)

一亩芳菲香四溢,时有瓜田见纳履。

待到花种赠邻居,李下整冠不复起。

(注:诗歌描写了主人家的花园瓜果常常引来邻居采摘,但当主人将花种送给邻居也栽种之后,就再也没有发生花被采摘的故事。寓意创新的成果进行推广之后,人人不以物为稀,相反能够更好地促进成果的推广和应用,取得共赢。)

 

4. 《修一条路》(现代诗歌)

修一条路,想要通往富庶

传统的闭塞,已漫无前路

创新倘若失范,误入歧途

修一条路,想要通往富庶

专利的壁垒,怕缺乏管束

山寨如若横行,必然相输

公之于众,是最好的归宿

相约相守相知,人心依附

 

5. 《创新创业说》(现代文)

创业,必须创新;创新,方能创收。然而,创新创业之途绝非周道如砥,山寨者、高仿者、盗版者“一路同行”,不胜枚举。

与其筑壕挖沟、增设壁垒开展消极防卫,不如开诚布公、拟定标准进行主动进攻。

专利也好,知识产权也罢,最好的防范就是产品推广,使山寨高仿毫无用武之地;最好的保护就是规则共守,使市场交易一派井然有序。

专利无壁垒,入行有规矩,如是方能为创新创业奠定坚实基础。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