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名师评作文题:北京卷强调想象 全国卷III易写偏

2016年06月07日17:3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考点门口,刚考完语文科目的考生们轻松走出考场。)

人民网北京6月7日电(王艺锭)每年高考,语文试题尤其是作文题一直是大家关注的重点。今天,语文科目考试结束后,记者在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考点看到,走出考场的考生们大多看起来一身轻松,面脸笑容。北京八中的语文骨干教师郝琳琳认为,今年的北京卷语文试题可谓踏实与灵活并存,整体难度不大,作文题也出得比较规范。

“所谓‘踏实’是指试题很尊重学生高一高二的基础和扎实的学习,甚至可以再往前推到孩子们初中和小学的学习”,郝琳琳告诉记者,今年北京卷的很多题型都是立足课内、辐射课外,比如诗歌鉴赏题考的是陆游的《游山西村》和他另外一首诗的比较鉴赏,陆游是高中课本重点讲解的一位诗人,对考生来说并不陌生。 “不同水平的考生看到这份试卷都不会发憷,因为有很多学过的熟悉内容”,郝琳琳认为。

“‘灵活’是指内容上的变化,今年的试题中题型背后的知识和内容的导向越来越新,这次的题型特征可以说是传统和现代,书本和生活,科技和文化的交相辉映”,郝琳琳说,试题中融入了关于治国的理念,文化的传承,科技的创新等内容,也加入了譬如家长们微信建群等现实性很强的事例,既有导向性,又不失生活化。

作文题可谓是每年高考语文科目的重头戏,今年北京卷的作文题采用了二选一的形式。郝琳琳认为,今年的两道作文题出得还是比较好的,第一道关于华阴老腔的题引导学生面对文化热点事件时需要更多独立思考,理性批判;第二道题虽是关于阅读,但给了学生充分的发挥想象的空间。“以前的作文题很少有这么强调想象力的。”

郝琳琳认为,今年语文的北京卷总体比较稳妥,踏实,而又不失灵活多变。整体难度适中,但考生会在阅读和作文拉开差距。

关于每年网上对于高考作文题的热闹“吐槽”,郝琳琳表示,作文题每年会根据社会生活、当下热点做出调整,但语文的本质,也就是它对学生的知识积累、领悟感受、思考辨析的要求是不变的。“今年的作文题,全国卷I的看图作文算比较传统和规范的,最难的、学生容易写偏的是全国卷III关于创业的材料作文,看似什么立意都行,但总有切题和不切题之分,因为中心词没有给出来。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