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2016高考作文“漫画”回来了 还记得你的高考作文题吗

2016年06月07日14:3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7日电 (赵英梓)今天上午高考语文结束,作文题又成了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全国I卷作文题推出了四格漫画“奖惩之后”,漫画展示了孩子考试后因分数不同而得到的不同对待,一些考生表示看到漫画作文有点“意料之外”,也有网友戏称这是他学习生活的真实写照。河北、河南、江西、广东、安徽、湖南、湖北、福建、山西9省是这个作文题,此命题给了考生很大的发挥空间。

高考作文以漫画命题最早出现在1983年,题目为《这下面没有水,再换个地方挖》。广州十佳青年语文教师肖刚表示,高考作文命题永远在“规避”和“超越”中前进, “漫画材料作文”又回来了。作家迟子建表示,广东的作文题很贴近考生的真实生活,也有对应试教育的反思,体现出了积极的一面。

广东省高考语文评卷组副组长李金涛认为,这个题目反映了当前片面追求分数的现状,以及培养人才的问题,命题贴近现实和考生生活。

2016各地高考作文题目如下:

全国卷I:奖惩之后

全国卷II作文:语文素养提升大家谈

全国卷III作文:小羽的创业故事

北京卷:“老腔”何以令人震撼、神奇的书签

浙江卷:虚拟与现实

上海卷作文:评价他人的生活

山东卷高考作文:备好的行囊

江苏卷高考作文:话长话短

天津卷:我的青春阅读

每个年代社会发展的背景不同,一代有一代人的精神生活主旋律,这一主旋律也体现在了高考作文题目中。

50、60年代作文命题关键词:新中国景象

1950年,我国实行统一地区高校联合招生,1951年,以全国大行政区范围统一招生。也正是在这一年,出现了建国后的第一篇高考作文——《一年来我在课外努力的工作》。50年代作文题目也体现了新中国成立之初的社会景象。“革命干部”“增产节约”“社会主义路线”等均成为热词。

其中,“革命”一词三次出现在高考题目中,分别是1953年《写一个你所熟悉的革命干部》,1961年《一位革命先辈的事迹鼓舞着我》和1965年《谈革命与学习》;“大跃进”一次分别于1958年、1960年两次出现在高考作文题目中;1965年中国抗美援越,《给越南人民的一封信》成为当年的作文题。这个时代的高考作文命题更注重学生的政治思想。

1951年:《一年来我在课外努力地工作》《论增产节约的好处》

1952年:《我投到祖国的怀抱里来》《记一件好人好事》

1953年:《写一个你所熟悉的革命干部》《记我最熟悉的一个人》

1954年:《我的报考志愿是怎样决定的》

1955年:《我准备怎样做一个高等学校的学生》

1956年:《我生活在幸福的年代里》

1957年:《我的母亲》

1958年:《当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公布的时候》《大跃进中激动人心的一件事》《记整风运动中的一件事》

1959年:《记一段有意义的生活》

1960:《我在劳动中受到了锻炼》《大跃进中的新事物》

1961:《我学了毛主席著作以后》《一位革命先辈的事迹鼓舞着我》

1962:《说不怕鬼》《雨后》(两选一)

1963:《唱<国际歌>时所想起的》《“五一”劳动节日记》

1964:《读报有感——关于干菜的故事》

1965:《谈革命与学习》《给越南人民的一封信》

70年代作文命题关键词:历史烙印

1977年,全国恢复高考。这一年,北京市高考作文题为《我在这战斗的一年里》。1976-1977年期间,中国发生了很多重大事件:文革结束,“四人帮”粉碎,唐山大地震,周恩来、朱德、毛泽东相继离世……这道作文题目成为知识青年抒怀感慨的途径。同时,这个年代也出现了改写故事、缩写等高考作文形式。

1977:“我在这战斗的一年里”

1978:缩写“速度问题是一个重要问题”

1979:改写“陈依玲的故事”

1980:读后感:《画蛋》(达?芬奇的故事)

80年代作文命题关键词:关注社会

80年代作文选题丰富,视角关注社会生活。例如在1985年的高考作文题中,就要求考生给《光明日报》编辑部写一封信,反映化工厂排放废水、有害气体、污染等问题;1986年则要求考生以《树木?森林?气候》为题写作。

80年代命题形式也出现了创新,在1983年高考作文题目中首次出现了漫画《这下面没有水,再换个地方挖》,要求考生根据写一段300字说明文和一篇800字议论文,新的高考作文形式让不少考生措手不及。80年代高考作文题裁多为议论文,也有读后感和信件等题裁。

1981:写一篇读后感《毁树容易种树难》

1982:“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1983:看图作文:①说明一篇;②议论一篇(漫画《挖井》)

1984:一段报道,关于怎样写作文

1985:“致光明日报编辑部的信”(关于环境污染问题)

1986:“树木?森林?气候”(一段报道,副标题自拟)

1987:自拟题(关于育民小学游泳训练班的简讯)

1988:习惯

1989:“致青年同学的一封信”(关于报考志愿的困惑和苦恼)

1990:①动作表情;②肖像描写;③议论500字(素材为:玫瑰园里的花与刺)

90年代作文命题关键词:脑洞大开

90年代高考作文题目进入新的阶段,可谓脑洞大开。1999年将"假如记忆可以移植”这样科幻题材搬上高考作文题。1995年作文要求任选寓言诗中的两种鸟,展开想像,以《麻雀与燕子的对话》、《黄鹂与鹦鹉的对话》等,写一个对话片断;1996年则是根据《给六指做整形手术》和《截错了》两幅漫画写一篇说明文; 90年代可谓是话题作文的年代。

1991:①以圆形物体为本,写一段想象②命题——选择(“近墨者黑”、“近墨者未必黑”,辩论或议论)

1992:①记叙;②议论(关于社会公德问题,街头雨中一景)

1993:写一篇关于“关于补课报酬问题”广播稿

1994:尝试

1995:①一段对话;②一篇评论(素材为诗歌《鸟的对话》)

1996:①说明一篇;②议论一篇(关于给六指做整形手术的两幅漫画比较,议论题为我更喜欢”)

1997:自拟题(社会调查分析,素材两份,主线为“助人为乐”)

1998:坚韧;我追求的品格战胜脆弱(二选一)小作文:补写《妈妈只洗了一只鞋》

1999:假如记忆可以移植

2000:通过对四个图形符号的不同认识,谈你在生活中看问题的角度、对问题的理解、决问题的方法以及问题的答案?

21世纪作文命题关键词:生活哲学

近年,高考作文命题可谓百花齐放,每一段材料作文都在告诉着我们一种生活的哲学。例如2015年的“蝴蝶翅膀的颜色”,2014年全国卷一《两人过独木桥》,2010年全国卷一的作文题目为《有鱼吃还捉老鼠?》, 2004年北京卷的《包容》,2001年的《诚信》等。

另外,近年的高考命题也更加贴近生活,去年全国新课标一卷的高考作文题也同样来自于微博,内容是女儿微博私信举报父亲开车打电话,当时警方将举报信发在微博上,赢得网友点赞。

2001:诚信

2002:心灵的选择

2003:以“感情亲疏和对事物的认知”为话题

2004:以“相信自己与听取别人的意见”为话题

2005:以“出人意料和情理之中”为话题

2006:读(从2006年开始安徽省独立命题)

2007:提篮春光看妈妈

2008:带着感动出发

2009:弯道超越的联想或感悟

2010:吴兴杂诗的思考或联想

2011:时间在流逝

2012:《梯子不用时请横着放》

(责编:赵英梓、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