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谭邦和谈全国卷作文题:考解读漫画寓意的思辨能力

2016年06月07日17:4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谭邦和谈全国卷作文题:考解读漫画寓意的思辨能力

  人民网武汉6月7日电 今年全国甲卷的作文题是一幅漫画。不少考生出考场后惊呼:“我连作文题目都没读懂。”记者专访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教育部基础教育教材评审专家委员会成员、高考语文命题研究专家谭邦和教授,他认为今年高考全国卷作文题目平稳中和,难度不大,所有考生都容易进入,但思维空间还是很宽阔的,也足够优秀考生驰骋。作为回归全国卷的第一年,这道作文题较好地实现了平稳过渡。

  谭邦和教授解释说,这幅漫画首先指向的是家庭教育,寓意的是爱与惩罚及其功能。在我看来,两个巴掌都是不对的,而两个吻都很对。仔细分析一下,100分得到的吻是高分挣来的,是爱,但爱的内容比较单一,所以98分就要挨巴掌;55分的巴掌是错误的,家长粗暴了,但61分的吻特别温馨,爱的内容比较丰富,有亲情,还有鼓励、宽容和等待。从效果看,98分挨巴掌的孩子可能从此战战兢兢,学习心态受到了极大的破坏,会进入比较机械僵硬的学习状态,甚至可能创造精神也被压抑,下一次考试变成90分甚至更低都有可能。但61分得到的吻则可能成为一种动力,从而形成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孩子的心理会处于比较宽松自由的健康状态,未来可能有很好的发展,下一次考试分数会更高几乎是可以肯定的。

  这幅漫画虽然看起来主要是在跟家长们对话,其实也是在讨论中国的教育。中国教育的一个重要弊端就是唯分数论,分数决定一切,漫画里的吻和巴掌也是分数决定论的后果。分数决定论在教育发展和人才选拔方面的消极后果已经日益显现,值得全社会反思。

  谭邦和表示,面对漫画作文题,首先要正确而且力求深刻地理解漫画的寓意,以此为基础,展开对其寓意的阐释,如果阐释得当,就算一篇合格的作文了。但如果还能够深化意义,展开联想,联系现实,甚至反向思维,谈出自己的独到见解,表现自己的思辨能力,得分就会明显提高,满分作文一定会在独到见解中产生。

  他认为,理解漫画作文题一定要善于发现细节,抓住要领,像这幅漫画里的几个关键要素,应该是孩子、分数、巴掌、吻、眼神和嘴角变化形成的不同表情,以及这几个要素之间的关系。对比是这幅漫画的基本构思,一是两个孩子自己的对比,两个分数,两种待遇,二是两个孩子相互之间形成的对比,漫画家的寓意就在这对比中彰显。还要注意100和98、55和61之间,漫画家选择的是极其微小的差异,就是这么点差异,家长的反应却反差极大,这是漫画艺术所追求的强烈表达效果,也是我们考生的思维应该关注的细节。(郭婷婷 党波涛)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