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人都是老师:47岁高校保安学生班会上秀英语

2016年06月06日08:22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人都是老师:47岁高校保安学生班会上秀英语

  勤奋“啃”英语书的保安大叔华祝于。金之 摄

  “Hello,Congratulations on your graduation.”高校讲台上,这样的话原本稀松平常,但如果不是从老师学生口中,而是从一个保安大叔嘴里说出,是不是有点震惊?

  又是一年毕业季,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1304级工程造价班,举行离别校园前最后一次班会课,给同学们上课的人,是学院47岁的保安大叔华祝于。这一次,学生和老师都是他的听众。

  培训培出爱好,常和留学生“搭讪”

  保安大叔名叫华祝于,高邮人。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去年10月份,老华来到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当保安,当时学校正好来了批东南亚留学生,学院为教职工开设了英语培训班。“宿管和食堂都报名了,我们保安队伍也参加了培训。”自从参加了培训班后,学英语就成了华祝于的业余爱好。

  重新拿起英语课本,对于47岁的华祝于来说并不那么容易。“年纪大了,记忆力没以前好,只能多读多背。”每天上班后,只要学生进入上课时间,校门口出入人员少了,华祝于就会掏出口语书读上一阵,“其实现在的学习条件已经很好了,当年我们高中学英语可辛苦多了,哪有现在那么多的习题和教材,只能自己背,一遍又一遍。”

  坚持学习了一段时间后,华祝于已经能够与留学生进行简单对话了,“有时候,看见留学生进出校门,我会特意跟他们搭话,就是想多练练口语,顺便再向他们请教请教。”保安大叔读英语的场景也被不少大学生看在眼里。“连保安大叔都这么勤奋学习,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啊。”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建工学院的学生小史说。

  于是,在班会课上,华祝于以一口英语闪亮登场,虽然还带着“地方口音”,但打起招呼来也算流利。华祝于真诚地说:“我今年47岁了,很多人觉得很好奇,为什么一个保安要费力学英语?我要告诉大家,站岗之余,学英语就是我的爱好,建议同学们毕业后要紧跟潮流,培养兴趣多读点书。”

  “当年我们上中学时条件差,哪有钱买学习资料和课外书,学英语可辛苦多了。现在大家毕业了,看见很多同学把课本扔掉了、卖掉了,我很心疼,这是父母的血汗呀。”华祝于说。

  他教大学生,什么叫爱岗敬业

  “我女儿也上学,看你们开心我就充实”

  班会课上,当华祝于讲到平时工作时,以标准的站姿闪亮了全场,“我和我的同事每天工作9个小时,每天都要站岗,同时负责维持周边秩序,遇到车辆进出还要敬礼,刚开始站岗的时候,也会感到辛苦,但是后来也渐渐习惯了。”

  华祝于说道,“大家即将离开校园,在以后的工作中也需要如站岗一样精益求精、坚持不懈,做一份工作就应以主人翁的态度对待,站文明岗,爱岗敬业,严格履行职责,不要这山望着那山高。”

  华祝于告诉同学们,他的女儿也在上大学,看着大家在学校开开心心的,内心觉得很充实。

  “尽管叔叔的普通话不是太标准,英语也不是很流利,在讲台上时有些紧张,但是他让我明白了如何‘站文明岗’。”建筑工程学院1304造价班王同学说,“上次我回学校的时候,远远地看见华叔叔认真站岗,真的很感动,保安大叔真的很敬业,我们即将踏上工作岗位,要学习叔叔爱岗敬业的精神。”

  学校为何要请保安给学生上课?

  校方:人人都是老师,事事皆可育人

  别看保安华祝于去年就进了学校,其实师生对他又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每天进入校园时,都会看见华祝于在学英语,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励志哥”。陌生的是,很多人都请华祝于帮过忙,但是对他没有太多的关注,因为他实在太普通。

  谈到安排保安给毕业班的学生上最后一次班会课的原因,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建工学院党总支负责人张军表示:“我们应该尊重校园内的每一个工作者,人人都是老师,事事皆可育人。”

  “希望同学们走进社会,能够时常放慢脚步,勤于思考。”显然经过准备的华祝于真诚地说。“虽然保安大叔没有给大家上专业课,但他以自己敬业的工作态度、父亲般的关心爱护,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他是我遇见的好老师之一。”毕业生张同学告诉记者。(通讯员 谢金之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咏)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