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昆明7万中考考生1万人获加分 教育局:都有依据

陈鸿燕
2016年06月05日08:42 | 来源:央广网
小字号
原标题:昆明7万中考考生1万人获加分 教育局:都有依据

  央广网昆明6月4日消息(记者陈鸿燕)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昆明市各区县教育局近期公示中考加分名单及分值、加分项目,由于7万中考人数中加分人数超过1万名,受到广大学生家长质疑。对此,昆明市教育局回应,加分项目都有依据,今年加分政策不会改变。

  据了解,今年昆明市中考政策发生变动,总分从原来的880分降到600分,但加分政策依然沿用2015年的加分项目和分值,也就是5分到20分不等。而且,昆明市14个县市区7万多考生,享受加分学生已经达到11229人,占到总人数的15%。考生家长认为,今年中考在总分数下调、高考政策调整等情况下,套用往年加分政策,存在加分比重过高、范围过大、名目繁杂等政策不合理现象。

  现在距离中考不到一个月时间,部分考生家长认为,加分表面上是促进公平竞争,实质上是极不公平,也不能真正达到激发创造力的作用。主管部门和考试招生部门应该认真研究政策,在确保公平合理的前提下,给现有加分值设定合理权重。

  昆明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昆明市加分政策已经逐年在“瘦身”,从2007年的十大类24个小项最高50分降为目前的七大类21个小项最高加20分。加分政策并非由教育部门一家制定,比如,云南省三好学生的加分政策由教育部门出台,体育类加分由体育局出台,少数民族加分由民宗委出台,农村独生子女加分由卫计委出台。类似于这样的加分政策,修改加分也得上下联动、左右联动,通过合法合规的程序以及实践才能逐步来改变。也就是说,今年加分政策目前是不可能修改的,不能满足考生家长的诉求。

(责编:熊旭、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