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考场探营:禁带水瓶和面巾纸 监考老师禁喷香水

2016年06月03日17:28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东直门中学考点某考场

人民网北京6月3日电(王艺锭)今年北京的高考将于6月7日、8日两天举行,今天起,各考点开始投入忙碌的准备工作。上午,人民网记者在东城区东直门中学考点了解到,该考点共有15个考场,届时将有450名考生在这里完成中学时代的最后一场考试,考场将于6日下午统一布置完毕。今年东城区总体监考要求与去年一致,但执行将会更加严格。

监考老师不得喷香水

东直门中学负责教务的贾老师告诉记者,今年给本校监考老师培训时,更强调要给学生一定的人文关怀,要求监考员以和蔼可亲的态度为考生做好服务,“我们要求监考员衣着须得体,不许喷香水,鞋子不能带响声,尽最大努力给考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和谐的考试范围,让考生减轻压力”。

同时,考点也将配备医务人员和120救护车,第一时间对可能出现身体不适的考生进行救护,必要时将考生送往医院。

“但是考生因为身体不适耽误的时间也算在考试时间里,所以我们还是建议考生能坚持就坚持,更重要的是一定要休息好,避免出现此类情况”,贾老师表示。

“给学生人文关怀并不意味着会放松监考”,贾老师同时强调,监考要求还是会严格执行。

水瓶和面巾纸不得带入考场

关于进入考场的注意事项,贾老师强调,准考证背面写有允许考生带入考场的物品,其他与考试无关的物品均不允许进入考场,包括水瓶、面巾纸。

“考点会为考生准备面巾纸,需要时可提供给考生。不让带水瓶也是为了保证考生利益,防止水洒在试卷上,如果考生实在有特殊情况需要喝水,可以和监考员进行沟通,把水瓶放在考场外。”

贾老师同时强调,手表可以带入考场,但是必须是机械表,具有存储功能的手表是不允许进入考场的。

对雷雨天气有完整的预案措施

据天气预报显示,7日可能出现阵雨天气。针对部分家长和考生担心遇到雷雨天气是否会影响考生发挥的情况,贾老师表示,对于雷雨天气,考场会有一套完整的应急预案。

“如果遇到下雨天,我们会把学生候场的地点从室外转移到食堂,考场门口会准备塑料桶给学生放雨伞。我们也已经对监考员进行应急培训,比如在播放听力时遇到下雨打雷,由主监考员维持考场秩序,安抚考生情绪,副监考员负责记下打雷的时间节点和题号,统一请示主考后上报市、区,研究相关对策”。

同时,考点会根据天气情况在考生入场前统一开窗或开空调进行换气、调温,“空调、窗帘和照明灯的调试工作都已完毕”,贾老师表示。

据悉,考场布置工作将于6日下午3时左右全部进行完毕,接受市、区检查,考生6号下午可以来认考点,“我们建议考生只要来认一下考点就可以了,不需要具体到考场,因为考试当天考生一进大门就会看到清晰的考场分布图,一目了然,有充分时间去看考场在哪个教室”,贾老师表示。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