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类招生将在多所高校更大范围实施

2016年06月03日07: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类招生将在多所高校更大范围实施

  本报北京6月2日电 (记者赵婀娜)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5所行业特色校今日在京联合进行招生发布。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在连续几年进行大类招生试验的基础上,今年,大类招生将在多所高校更大范围内实施。

  据悉,今年,北京交通大学将全面实行大类招生培养。除中外合作办学、艺术类以及国防生等招生外,学校本部招生专业类包括电子信息类(通信与控制)、计算机类、经济管理试验班、交通运输类、土木类(土木与环境)、机械类、电气类、理科试验班类、文科试验班类(语言与传播)、建筑类、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新能源国际班)、软件工程、法学。北京科技大学也将继续推动大类招生。北京科技大学共有工科试验班类(卓越计划)、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工商管理类、经济与贸易类、机械类、能源动力类共6个大类招生专业,学生经过一年或一年半学习后,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和兴趣选择合适的对口专业。北京林业大学也在去年林学类、生物科学类、计算机类、林业工程类、设计学类5个大类基础上新增了工商管理类和管理科学与工程类招生方向。

  同时,5所行业特色校今年将继续推动卓越人才培养。北京邮电大学于2011年组建“叶培大学院”,学院目前按照两种模式进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试点工作:一是从全校二年级理工科专业本科生中选拔优秀学生,组建逻辑实验班;二是以“应用物理学(通信基础科学)”专业名称进行招生。北京科技大学“理科试验班”已形成日趋成熟的“2+X”人才培养模式,即在前两年的教学中,着重加强数学、物理、化学等理科基础,在后续的“X”培养阶段,学生根据兴趣和职业生涯规划方向自主选择确定专业方向,配备资深教授作为学术导师,进入实验室进行重点培养。同时还设有工科试验班类以及“材料国际班”。北京化工大学将在去年已有的两个工科试验班(化学工程与工艺英才班、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精英班)和1个理科试验班(应用化学优培计划)基础上,增设1个工科试验班(生物工程高精尖班)和1个理科试验班(化学优培计划)。

  此外,多所高校2016年总体招生计划将继续向考生报名人数多、重点高校录取率低的省份和西部省区倾斜。北京交通大学2016年在河北、山西、内蒙古、安徽、山东、河南、广东以及广西、贵州、云南、甘肃等多个省区增加了招生计划,西部省区计划占比达到28.54%,比去年略有增加。在安徽、广西、贵州、云南新增了文科招生计划,使学校文科招生省份增加到26个。

(责编:赵英梓、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