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中国全票获《华盛顿协议》正式成员资格

我国工程教育实现国际多边互认

2016年06月03日13:42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6月2日上午,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国际工程联盟大会上,经过《华盛顿协议》组织的闭门会议,全体正式成员集体表决,全票通过了中国的转正申请。至此,我国成为《华盛顿协议》第18个正式成员。

作为国际上最具影响力的工程教育学位互认协议,成立于1989年的《华盛顿协议》,由美国等6个英语国家的工程教育认证机构发起,其宗旨是通过多边认可工程教育认证结果,实现工程学位互认,促进工程技术人员国际流动。

经过20多年的发展,目前《华盛顿协议》成员遍及五大洲,包括中国、美国、英国、加拿大、爱尔兰、澳大利亚、新西兰、中国香港、南非、日本、新加坡、中华台北、韩国、马来西亚、土耳其、俄罗斯、印度、斯里兰卡等18个正式成员。

我国于2013年6月成为《华盛顿协议》预备成员,2014年初提交转正申请,经过该组织的资料审查、现场考察和会议表决后,今年6月实现转正。成为正式成员后,我国将全面参与《华盛顿协议》各项规则的制定,我国工程教育认证的结果将得到其他成员认可,通过认证专业的毕业生在相关国家申请工程师执业资格时,将享有与本国毕业生同等待遇。

“正式加入《华盛顿协议》,标志着我国高等教育对外开放向前迈出了一大步,我国工程教育质量标准实现了国际实质等效,工程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得到了国际认可,工程教育质量达到了国际标准,中国高等教育真正成为了国际规则的制定者,与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等高等教育发达国家平起平坐,实现从国际高等教育发展趋势的跟随者向领跑者转变。”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吴岩表示,今后,我国将全面参与《华盛顿协议》的各项标准和规则制定,在各项事务中发挥更加积极主动的作用,工程教育认证的中国标准、方法和技术也将影响世界。(通讯员 何菁菁)

(责编:贺迎春、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