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总书记讲话在高校引发共鸣 “说到了心坎上”

2016年06月02日14:4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日电(记者申宁 熊旭)“尊重科学规律,允许宽容失败,总书记的讲话说到了我们科技工作者的心坎上。”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广大高校科研工作者中引起了强烈共鸣。

“千人计划”学者、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院教授云峰表示,总书记提出“要尊重科学研究灵感瞬间性、方式随意性、路径不确定性的特点,允许科学家自由畅想、大胆假设、认真求证”,这点我深有感触。项目、经费是“指挥棒”,但在命题科研的环境下,缺少了对任务之外的未知的探索和理解,很多看起来很新奇、很有探索前景的研究在不明确产出的情况下就被放弃了。科学研究和技术研发存在自己内在的规律,探索性的东西要有自由发挥的空间,要允许和宽容失败。对科研来说,失败是常态,成功是惊喜。总书记的讲话真是说到了科技工作者的心坎上。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交通大学钟章队教授认为,总书记的讲话现实意义很大,让科学研究人员很受鼓舞,对纠正当前科技管理出现的种种越位、缺位和错位现象指明了方向。他认为,科学研究不能完全按经济规律办事,要宽容失败,宽容探索;不能逼着科学家成为企业家,成为财务人员,成为全能人才,否则,科学家能拿出30%-40%的精力用在科研上就不错了。科学研究要按照自身发展规律规划布局,要充分地尊重和信任科学家和专家,防止行政化干扰,确保科研单位、高等学校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起到骨干作用,确保科技人员在科技创新中起到主体作用,让科学家自己去解决科学管理的问题。

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刘立明教授认为,科学研究属于高端智力活动,具有自己的规律和运行法则,《通往斯德哥尔摩之路》一书中许多诺贝尔奖获得者的故事都反映了这种独特性。习近平总书记将科学研究的特点概括为“灵感瞬间性、方式随意性、路径不确定性”,十分精到,全面阐明了科技创新活动的本质特征及发展规律,指明了科技管理中应遵循的尊重人才、激发灵感、强调突破的原则,明确了实现科技创新的3种学术权力。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丁烈云认为,在科技创新活动中,要遵循规律、健全制度、营造环境。习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制度创新要协同发挥作用,两个轮子一起转。科学研究要遵循科研基本规律,包括自由探索和有组织创新都要遵循规律。科学研究要有宽松的环境,以激发科学家的创造力。而营造宽松的环境,要少一些行政干预,不能急功近利,要多一些宽容,允许失败、建立容错机制。这也与科学研究的内在规律有关,因为科研不可能不走弯路。第二,要从制度上赋予科学家组织科技创新资源的权力,包括科研经费支配权、研究路线决策权。习总书记谈到,“让经费为人的创造性活动服务,而不能让人的创造性活动为经费服务”。

(责编:熊旭、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