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史上最严高考”到底有多严 看各地如何防作弊

2016年06月02日14:0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日电(记者郝孟佳)2016年高考将于下个星期二拉开帷幕,作为“刑九”生效后的首次高考,各地都在想方设法提升考场作弊防控系统,严防高考作弊。不少媒体将2016年高考称为“史上最严高考”。

2015年1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刑法修正案(九)明确,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将入刑定罪,最高可处七年有期徒刑。

今年3月8日,教育部下发通知,明确要求各地要综合治理考试环境,继续开展净化涉考网络环境、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打击替考作弊等专项行动。要求各地结合实际,采用二代身份证现场报名确认、现场采集照片和指纹或指静脉等生物特征、及时进行信息比对等措施严防替考。近日,教育部还与各省(区、市)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签订了高考安全责任书。那么,“史上最严高考”到底有多严,各地都准备好了吗?人民网记者日前就这个问题采访了部分地区的教育部门。

安徽:人防、机防相结合 实现考试数字化监管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新闻发言人胡雨生介绍,今年安徽将采取人防、机防两者结合的方式来防治作弊行为。除了对所有的高考监考老师进行系统全面严格的要求、培训和管理,还针对诸多高科技作弊技术的登场,启用身份识别系统、无线电作弊防控系统、考场电子监控系统,以实现考试的数字化监管。

“今年高考防作弊措施再度升级,主要还是以人防为主,每个教室配备三名监考老师,继续进化考试环境,打击替考作弊行为,还高考一个公平公正的环境。”胡雨生说,“随着社会诚信体系的建立,作弊的成本和风险都变得越来越高,在此提醒广大考生杜绝作弊行为。”

从今年起,安徽将采用全国统一的命题试卷,不再使用自主命题试卷。胡雨生表示,高考试卷从保密厂出来送往保密室、最后到达考生的手中均有视频监控,由武警和公安人员全程护送。在国家教育考试指挥平台上能看到试卷的行走通道和无缝对接的全过程。

江西:筹资1.5亿升级新建标准化考场

江西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江西省筹集专项资金1.5亿元,用于标准化考场升级、改造和增建。新建4400个标准化考场,全省每个考场统一配备身份证阅读器。考试期间,所有考生入场须进行身份验证,监考员须在考生入场时和考试中使用身份证阅读器,逐个对考生身份证进行比对、查验,实行“三对照”对考生进行身份确认。

同时,分期分批对全省各市、县(区)招考办主任、考务干部,各考点主考、副主考或考务负责人,省派高考巡视组组长、巡视员等进行全员、全覆盖考务培训。为进一步规范考务管理,严格考试程序,全省统一制定、印发监考工作和考生入场、离场等考务环节流程图,统一操作,统一标准。按照教育部统一部署和要求,重点防范和打击有组织、有预谋地利用现代通讯工具进行团伙作弊等严重舞弊行为。

“为减少试卷分装环节,今年的试卷由原来在南昌中转分发改为由印刷厂装车后直送各设区市。为此,我们制定了详细周密的押运方案。”江西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说,“我们也进一步明确了责任,保证试(答)卷接收、分发、保管及扫描等各环节的安全保密措施落到实处,杜绝失密、泄密事件的发生,确保今年高考(答)试卷的安全。

湖北恩施:高考期间将严格本科生请假制度

今年,湖北省恩施州共有25388名学生报考,将启用19个考点,827个考场,配备监考人员1700多名。在各个考点配备了身份证阅读器,对考生的身份进行比对、查验、确认。

“今年各个考点的防作弊措施升级,可屏蔽4G手机信号。”恩施州教育局副局长王明辉介绍,无线电管理部门也将在考试期间出动无线电检测车,对可疑的作弊信号,进行干扰和拦截。

“为了确保试卷安全保密,对于高考试卷的运送、保管、分发都将实行全程视频监控。”王明辉说,“我们将保证监控视频可以回放,做到有据可查,确保各个环节都能落实到岗到人。”

王明辉介绍,为防范作弊行为的发生,恩施州的高校在高考期间将严格本科生的请假制度,严防枪手替考现象。公安部门也已经提前介入,严厉打击售卖高科技作弊器材行为,考前还会对考点周围的民房、宾馆等进行排查。

另外,恩施州教育局还组织人员到学校召开了高考诚信教育会,让学生参加了诚信应考的承诺签名。并对考务人员进行培训、教育,以案释法,杜绝相关工作人员参与作弊,通过人防技防,确保高考万无一失。

据了解,为了切实做好考试安全工作,教育部近期还将分赴部分省份,对涉及考试安全的重要环节进行抽查。一是检查制卷、运送、保管、组考、评卷等关键环节工作的安全保密制度、考务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执行、计算机系统和数据安全防护、以及其他相关安全保障措施落实情况。二是检查多部门“联防联控、齐抓共管”工作机制的落实情况,要求责任明确、各司其职,开展综合治理。三是检查标准化考点维护情况、考务工作规程执行情况等,保证2016年高考标准化考点的正常运行。四是检查各地在交通出行、噪音治理、卫生防疫、防暑降温等方面为考生提供服务的落实情况。联合督查组将针对发现的问题,要求有关地方限期整改。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