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考进场有多严 先验指纹再刷脸

2016年06月02日08:3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昨日下午,佛山市教育局联合多部门到顺德区巡视高考准备工作。在巡视会议上,佛山市副市长麦洁华表示,今年佛山考务工作及保密工作要再“升级”。而防替考“利器”——今年首次投入使用的指纹识别系统也正式“亮相”。这台外形酷似扁形的平板电脑的指纹识别系统,目标是争取6分钟内,将考室所有30名考生的信息确认完毕。届时佛山所有高考考室都会安装使用该系统。

新法规昨起实施

加大作弊打击力度

记者了解到,1995年颁布的教育法和1998年颁布的高等教育法,于2015年12月27日经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修改,也从昨日起正式实施。

据介绍,这次修法比较显著地加大了对考试作弊行为的打击力度,明确在国家教育考试中抄袭、带小抄、代考等多种作弊行为,除可以被取消考试资格或成绩外,情节严重者可以被“禁考”一到三年,甚至受到治安管理处罚乃至刑事追究。

为进一步加强考试环境综合治理,佛山市此前由多个部门组成工作组,按照“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涉考网络环境”、“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打击替考作弊”四项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对考点及其周边环境、试卷保密室、食堂卫生、供电、消防等各方面开展拉网式排查。

首次用全国卷

保密室再“升级”

在昨日的巡视会议上,麦洁华表示,今年佛山考务工作及保密工作要再“升级”,要充分认识责任,避免有环节出现问题。

根据昨日的巡视安排,市区两级巡视员要重点巡查考卷保密室情况。记者昨日跟访了顺德区教育局、顺德一中和李兆基中学三处考卷保密室了解到,在原有的保密工作基础上,市级部门要求再改进,再加强。

昨日考察的三处考卷保密室,都有需要改进的地方。区保密局负责人指出,教育局的总保密室,门锁需再添一把。另外,为了保证保密室恒温条件,顺德一中的考卷保密室被要求高考期间关闭空调,并且调整监控系统,让“电子眼”能够监控完整的保密箱。

麦洁华表示,今日起,五区将再重点检查各考点及教育部门的考卷保密室,做到万无一失。

进考场前应先洗手

不通过则人工验证

据介绍,此前在高考报名的时候,考生就已经完成了指纹采集工作。而在今年3月举行的高考英语听说考试,考场已经增加了指纹验证的环节,考生需在备考室进行指纹验证后才能进入考场。

有体验过该指纹识别系统的佛山高三学生告诉记者,当时也有个别考生出现验证不能通过的情况。据悉,假若身份识别系统验证未通过,老师会让学生更换手指进行验证,因为采集指纹的时候已经录入左右手两只手指的指纹。

如果换手验证还是不通过,系统会弹出两个选项供监考员选择:“现场核实考生本人”或“不能确定,通知到招办验证”。

市招办相关负责人解释,这时候就会转入人工验证的阶段,将人工核对考生信息和照片,如果还是有疑问,将考后给考生拍照留存备查。“无论人工验证是否通过,都会让考生进入考场考试,再通过其他渠道进行验证。”相关负责老师称。

“指纹验证不通过,一般是和手的状态有关,如果手干的话现场会让考生湿水再测,如果手有汗影响结果,则让考生擦干后再试。”相关负责人提醒,比如一些艺术类的考生因为手经常抓笔练习,可能会粘有颜料,容易检测不出,又或者一些考生皮肤问题不适宜采集指纹,对测试结果会有一定影响,但这些情况都有应对预案,因此考生家长可以放心。

“老师提醒我们,进场前只要把手洗干净擦干,就可以减少验证不通过的情况。”佛山一中高三考生张同学称。

 

揭秘:

指纹识别系统长啥样?

在昨日的巡视中,该指纹识别系统正式“亮相”。该系统外形酷似扁形的平板电脑,并且自带安卓系统,拥有刷卡区、指纹识别区、摄像头和一个大屏幕。

6分钟验证30考生

巡视考点之一的顺德一中负责人表示,指纹识别系统目前正在进行调试中。“目标是争取6分钟内,将考室所有考生(30个)的信息确认完毕。”顺德一中校长谢大海表示,时间过长也会引起考生的焦虑心态,因此考前的调试工作非常重要。

记者看到实体机器,其外形酷似扁形的平板电脑,并且自带安卓系统,拥有刷卡区、指纹识别区、摄像头和一个大屏幕。根据省考试院制定的指纹验证环节流程,考生在进入考点后,将需要核实是否有带二代身份证。

考生将身份证放在左边的感应区后,同时右手大拇指放置指纹录入区,正面对着摄像头现场采集照片。随后,屏幕上不仅会显示考生姓名、身份证号和考号,还会立即出现四张照片,分别是考生的身份证照片、准考证照片、毕业采集的照相馆照片以及现场采集照。系统随即会对四张照片进行比对识别,整个验证过程不过3秒左右。

首试手机屏蔽系统

在昨日的巡视会议上,顺德区教育局表示,目前全区12个考点的手机屏蔽系统也已经安装完毕,将在今明两日进行调试。

记者了解到,作为“最严”高考防作弊措施,今年全市各考点也装有该系统,保障高考信息安全,避免不法分子利用手机等无线方式作弊。市有关部门负责人昨表示,目前统一采购的作弊防控系统通过对通讯设备发出的信号进行屏蔽,可“隔绝”高科技手段作弊方法。

记者了解到,为了营造“最严”高考环境,仅顺德区就投入了近360万元在全区12个考点安装指纹识别和手机屏蔽两大系统。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除了指纹识别身份外,还会继续沿用去年的金属探测仪等防作弊设备,严密防范考生携带违禁物品进入考场。记者黄子宁、陈昕宇

 

(责编:许迎晓、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