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考供餐禁用凉菜烧卤熟肉

2016年06月02日08:2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市食药监局开展高考菜谱审核工作

高考临近,高考期间的食品安全工作一直是家长和学生关心的重点。昨日,中山市食药监局通报了高考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的进展情况。现阶段,市食药监局正在开展高考菜谱审核工作,将于6月3日前完成全部供餐点的菜谱审核工作。

据介绍,市食药监局详细制定了保障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市食药监局根据分级分工的原则制定了高中考保障工作方案,工作方案内容主要包括菜谱审核、食品及原材料的抽检、现场快筛快检工作、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的检查治理,由各镇区所负责对本辖区高考供餐点开展驻点保障和监督检查工作,市局设立督导检查组,对考点及周边食品安全进行督导检查。该局还制定应急预案,设立应急联络小组,高中考期间若发生食物中毒,应急小组将作出快速反应,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开展应急处置工作,严控事故扩展,做好处理和整改督查工作。

检查12家考点学校食堂

同时,市食药监局已开展高考前全面检查工作。今年4月份,市食药监局联合市教体局保健所对全市12家高考考点学校食堂进行了检查,并针对学校食品安全管理薄弱环节,对米面制品和餐具进行抽检。从整体来看,12家高考考点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情况总体良好,但个别食堂存在日常食品安全管理不到位、操作不规范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市食药监局已要求并指导相关学校于高考前落实整改工作,保证高考、中考期间食品安全。

禁止用四季豆等原料

现阶段,市食药监局正在开展高考菜谱审核工作。对高考菜谱审核原则是要求禁止供应凉菜、烧卤熟肉等高风险食品,使用新鲜原材料,禁止使用四季豆等易加工不当引发食物中毒的原料,新鲜肉类应取得检验检疫合格证明,大米、食用油等大宗食品原料应取得检验合格报告后方能使用。同时,还要求学校做到食品原料供应商资质齐全并保持相对稳定,避免临时更换食品原料的情况。目前,各镇区食药所已安排检查组,对高考菜谱开展审核并对原材料来源及索证索票情况进行检查,将于6月3日前完成全部供餐点的菜谱审核工作。

高考期间,市食药监局将安排驻点监督和检查工作。各镇区驻点保障组将于6日中午全部进驻各高考供餐点,届时将严格要求学校食堂按照审核后菜谱供应菜品,对每餐次的蔬菜、肉类等原材料开展快速检测工作,监督检查每道菜品的加工过程,督促学校食堂做好留样工作;同时,该局食品餐饮安全监管科、食品市场安全监管科、药品流通安全监管科、医疗器械安全监管科将组成四个督导检查组,督导检查各供餐点保障工作落实情况,并对考点周边食品安全开展检查工作。记者张翔宇

 

(责编:许迎晓、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