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去年高考前一周 文理状元这样过

2016年06月01日08:43 | 来源:武汉晨报
小字号

高考近在咫尺,考前最后一周该怎么过?“临时抱佛脚”有何技巧?情绪不好又该怎么办?今日,晨报请来市区文理状元来支招。

武汉市理科状元

张栩铭,毕业于新洲一中

现就读于清华大学

位置别放太高

“我的建议就是高考前不要把自己的目标定得太高。”张栩铭表示,虽然自己平时成绩不错,清华也是自己的理想学校之一,但考试时却把自己的目标调低了,“这样考试时更从容,也利于自己的发挥”。张栩铭说,不少同学抱着必胜,必须考进自己心仪学校的目标,考前给自己加压,不利于心态的稳定。

在新洲一中,张栩铭一直是住校,考前一周是在学校度过,他也没有刻意调节生物钟,“特别感谢父母在这期间心态平稳,没有频频打电话给我,让我有了一个自我调节的空间”。

张栩铭建议:考前一周,可针对薄弱学科进行强化复习。比如,作文是弱项,他就把考前的多数时间放在了作文上;记背型和套路型知识点,再进行加强,“这种题不能因为自己记不起来而丢分”。

江汉区文科状元

黄晓琦,毕业于武汉一中

看错题对标答

“该吃吃该睡睡,不该有的想法千万莫多想。”向来以“懒散”自称的黄晓琦去年算是爆了个小冷门,平时成绩年级十名上下的她居然考了个全区文科第一。

回想最后一周的学习生活,黄晓琦娓娓道来:“看书没什么用了,更不要指望抢记几个知识点填补得分空白。”她介绍,最后一周,她的主要精力放在往年的高考真题上,“这些题目都是之前做过的。一方面看常错题,一方面对照标答,特别是对照原题中的关键词体会如何抓要点。总出错的题,需要提醒自己抛开错误的思考方式;数学可以适当做一些题目练练手,但没必要钻一些‘难偏题’,费时耗力”。

“该放松的时候还是要放松,弦绷太紧不可能发挥得好。”对于这一点,黄晓琦特别强调。她说,考前不想复习的时候,她还找来《环球银幕》、《看电影》、《看天下》等杂志来看。“熬夜‘抱佛脚’没什么意义。”高考前后,黄晓琦心态较平静,在睡眠方面也绝不亏欠自己,“一般晚上11:00就上床睡觉了,高考那几天睡得比平时还早。”

黄晓琦建议:1.进了考场就不要发怵,不要因为监考老师就很紧张;2.考完一门放一门。自我感觉不好时,可以跟家人沟通一下,说出来当作发泄,急于对答案,只会增加负能量;3.不要吃辛辣、生冷食物,也不要吃得太饱,太饱会想睡觉。

汉阳区理科状元

蒋子航,毕业于武汉三中

现就读于清华电子信息专业

看题为主做题为辅

“我认为,最后一周保持良好的心态很重要,不要去想结果,只要努力了就行了。”蒋子航回忆,去年此时也是有些紧张,他的方法是适当锻炼。他每天下晚自习后,会在学校操场上跑几圈,出一身汗,压力释放了,回家复习的效率也会高很多。

“下晚自习还跑步?跑兴奋了还能睡觉么?”记者好奇地问。蒋子航说,即使是最后一周,也没刻意让自己早睡,“比平时提前30分钟上床,大概是晚上11点。一年来都是11点半睡,突然一下提早入睡,早上四五点就醒了,反而影响学习”。

最后一周,很多考生习惯“题海战术”,做各地的冲刺模拟卷,但蒋子航不建议拿题就练。“最后阶段应该以看为主,多看自己以前做过的错题,适当选择经典试卷练练笔即可。大量练习,会增加自己的紧张情绪,也不利于树立备考信心。”他认为,英语的听力可以找一些新的试题“练耳朵”,因为听之前听过的题意义不大。

蒋子航提醒:考生要合理分配考试时间。考试的时候,不要频繁看表,也不要埋头做题完全不管时间。“可以在做完某一题型后看表,如果耗时太多,后面的题就稍微抓紧一点;做试卷也没有必要太过谨慎,按照顺序先通篇做下来,如果还有多的时间再去验算”。

洪山区文科状元

洪山区文科状元

郑子涵,毕业于洪山高中现就读于香港中文大学

猛看“细节错误本”

“别人一般考前就会看错题本,我比较专注看细节错误本。”郑子涵说自己高考发挥稳定,能考上自己心仪的大学,自己自制的“细节错误本”功不可没。她表示,考试中由于粗心大意,导致不该丢分的错误几乎每个学生都有过,哪怕成绩再好也不能幸免。她梳理了一遍自己做过的试卷,找出自己最容易因粗心大意或容易忽视的细节错误,制作了一份“细节错误本”,“这在最大程度上保证了自己不因为细节疏忽而丢分。”

关于心态,郑子涵说自己是比较容易紧张的那种考生,但她认为,给自己一些压力也有好处,“考前也不能太放松了,心情太放松在考试中也容易出错。若还紧张,就听听音乐,和同学聊聊天,适度放松就可以。”考前,郑子涵还调整了作息时间,让自己每晚多睡一个半小时,“是否调节生物钟,这取决于自己”。

郑子涵认为:最后时刻,紧张归紧张,该复习还是得复习,“相信每个考生都有自己的复习计划,最后几天还是按照自己的计划来就好了”。除了常规错题,总结细节性错误的作用相当大,“这个方法,粗心的学弟学妹可以学起来”。记者向洁 杨枫 严珏 通讯员戴鹳锦 张燕 吴健 夏志涛

(责编:许迎晓、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