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给高考降温才能让撕书退场

段思平
2016年05月31日08:01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给高考降温才能让撕书退场

  就算教育部门下了禁令,可是学生撕完书就要毕业了,禁止撕书的规定有多大约束力可想而知。

  “各普通高中要严格规范管理,坚持正面引导,坚持正确的方式方法,科学开展高三学生心理疏导工作,切实提高高考备考的心理疏导效果,杜绝简单地通过组织学生撕书、吼楼等形式宣泄压力。”厦门市教育局日前向各区教育局、各直属高中下发了《关于做好高三年学生心理疏导工作的通知》。(《中国青年报》5月29日)

  撕书好多年前就有了,在很多地方都发生过。一般来说,社会、学校都保持着宽容的态度。首先这不违法,每个人有处分自己财产的权利,撕书毕竟是撕自己的书。其次,大家都知道高三非常辛苦、压力很大,也愿意让这些学生发泄一下。最后,撕书多少有点像古代打仗之前的祭旗仪式,它表明的是一种必胜信念,类似于破釜沉舟的姿态,就是表达我把后路断了,不复读了,这一次就要成功。

  站在学校的角度说,看着这种带有暴力色彩、缺乏秩序的集体行为发生,毕竟不好受。但是,对大部分学校和老师来说,作为一种情绪宣泄,学生的撕书多半可以理解。就算教育部门下了禁令,可是学生撕完书就要毕业了,禁止撕书的规定有多大约束力可想而知。

  虽说撕书可以理解,但它不是一种值得倡导的方式。高考这一关确实很艰难,但是人的一生中还会遇到很多更难过的坎儿、更艰巨的考验,它们哪一个都不比高考轻松。今后在工作中受委屈了,能把跟客户的合同撕了吗?能把老板打一顿吗?而且,减压的方式又不只有撕书一种。

  在高考前后一个月左右,社会各界谈论的都是高考,高考那几天工地要停工,交通也要为考生让路。这些都在给高三的学生心理暗示:你们是最需要保护的人,你们只要好好考,随便干什么都行,撕书、吼楼自然不在话下。但实际上,最应该做的就是还原高考本来的面目,不要把它看得过重了。

  一个高考状元的母亲在接受采访时曾说过,自己孩子考高分的秘诀就是“一切如常”,甚至考前依然按惯例在家做家务。诚然,考生在高考期间,的确需要一些特殊的照顾,但最好的关怀,无外乎营造一种“一切如常”的氛围,这样才能让他们保持平常心,以最好姿态迎接考试。如果对高考多一点平常心,考生们也就不必用撕书这样的极端方式来减压了。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