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虚假大学警示榜榜单指导人夏雪:网友推着我们打假

2016年05月30日08:33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虚假大学警示榜榜单指导人夏雪:网友推着我们打假

  再过一周,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举行。而本月中旬,民间教育服务类网站“上大学网”,公布了第五批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共涉及分布在16个省市的73所虚假大学。

  四年来,“上大学网”都会公布一份类似榜单,至今已揭露国内四百余家虚假大学。该网站创始人、五届虚假大学警示榜榜单指导人夏雪坦言,其实他们也曾想过不再发布,可一直都被外界推着走,“就感觉这打假的事儿,就是我们网站的事儿,不想走下去了,但又不走不行。”

  提供线索者

  甚至是假大学利益链中的一环

  钱报:初始的目标学校是怎么筛选确定出来的?

  夏雪:我们网站定位是给高考生报考学校和专业做咨询,因此就会做很多有关大学和专业的数据梳理分析。在这个过程中,包括给一些考生做咨询时,发现有的大学在教育部公布的名单中找不到,于是就通过各种甄别比对,发现了一批虚假大学。2013年高考季,我们发布了两份榜单,涉及的虚假大学是我们自己找出来的。这之后,基本上就不是我们在找了,是很多网友开始提供过来很多名单,有的甚至一下子提供有百余所学校的名单,然后我们一一甄别。

  钱报:提供名单的都是些什么人?

  夏雪:都是网友匿名的,各种各样的方式,有的甚至是这些虚假大学利益链中的一环。

  钱报:如果这样的话,你们能保证准确率吗?

  夏雪:我们根据名单会很审慎的去甄别和比对,除非非常有把握,否则我们不会让拿不准的学校上榜。因为牵扯面和影响太大了,万一披露有误,我们的这种民间网站是经不起这种打击的。

  虚假大学的关键词

  就是子虚乌有

  在采访之初,夏雪就提醒,他们公布的是“虚假大学榜单”,而非“野鸡大学榜单”。

  钱报:虚假大学现在这几年来呈现一个怎样的趋势和特点?

  夏雪:从这几年来看,虚假大学的数量在减少。但他们的名字都很高大上,北京上海的特别多,而且现在有个趋势就是有的虚假大学会仿冒一些正规大学名字或曾用名,导致很多人都搞不清。

  钱报:比如今年的榜单中,73所虚假大学大多数在北京上海,这是为何?受骗的,或者主动寻求上虚假大学的人都是哪些?

  夏雪:因为名校情结和对大城市向往,在很多人看来,文凭上带个“中国”或“北京”,多风光。

  很多信息不发达地区的低分落榜考生容易受骗。也有一些是确实知道这就是虚假大学,但在找工作、升职升迁等方面有需求,拿不到正规文凭,就会走这条路。很多用人单位都不会真去教育部指定的学信网上去核实学历信息,而且这些假文凭在一些网络平台上,还真能被查到。

  钱报:假文凭信息也能被查到?

  夏雪:虚假大学网站,都会在自己的网站上设置一个查询窗口,然后直接引入一些网络平台,而这些平台也会自称和教育部门有关,花钱就让你能查询到那个虚假大学的文凭,这已成为一个产业链。

  钱报:很多人误认为你们公布的是野鸡大学榜单。

  夏雪:是的,但实际上是虚假大学榜单。野鸡大学,有的是非学历教育、继续教育或网络学院,号称能提供学历教育、能发文凭,但实际是没有资质和资格的。而虚假大学的关键词就是子虚乌有,压根儿连这个学校都没有,它也只会告诉你,你不用填报志愿,只要花钱就行,文凭学历我给你搞定。

  还有的虚假大学以前有实体,或者叫培训机构、民办学历教育,可能被承认了一两年,后来被教育部勒令停办了,我们报的都是三年前就被教育部勒令停办的,但是这个学校可能还有人在外面招生卖文凭。

  钱报:其实你们也有能力鉴别野鸡大学,又为何不做呢?

  夏雪:国内的野鸡大学名单,其实我们也曾想过,但发布出来的后果,坦白的说,我们作为一个民间网站是承担不了的,因为很多野鸡大学都有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

  钱报:那么针对国外野鸡大学或虚假大学的名单呢?

  夏雪:其实我们在高考之后会发布一个国外野鸡大学的名单,因为有些考生家里条件不错,就会选择出国,不甄别的话很容易掉进去。

  网友一批批提供名单

  推着我们打假

  每年榜单公布之后,夏雪和同事们需要面对各种各样的公关乃至威胁,在她看来,若不是被网友们推着走,他们一直在内部喊的“不再弄”了,或早已成真。

  钱报:你们公布榜单后,这些“学校”找过你们吗?

  夏雪:很多,打电话来又骂又威胁。有些“学校”反弹会很大,找人骚扰、找公关公司问我们要多少钱。回绝后,就直接派人住到我们机构对面,天天来,总之各种手段要求我们撤名单,但他们又证明不了自己是正规的。

  还有的会通过一些社会关系找到一些能影响我们的相关主管部门。我记得有一次对方第一个电话过来就说我们这事儿越界了,不是我们应该干的,是教育部门的事儿,让我们把整个榜单拿下来,不然整个网站都可能完蛋。

  我们也很生气,就回复说一些部门没干的事,不等于我们也不能干,更何况这是公益。后来这个人又打电话给我们说,你们不是媒体,所以不能发布。但我说,我们只是放在自己的平台上,是媒体看到了来采访,还去实地核实了。这时候对方就没话可说了。

  钱报:有人起诉过你们吗?

  夏雪:还没有起诉我们的,毕竟他们经不起真查。倒是各种攻击我们的很多,5月18日发布第五份榜单后,我们现在每天都要处理很多针对我们的攻击。

  钱报:还会一直坚持下去吗?

  夏雪:再看看吧,其实我们每年都喊着不想做了,但很多网友在推着我们走,网友们不停的提供一批一批名单,你看今年的榜单才刚发布不到半个月,就又接到了30来个线索。就感觉这打假的事儿都是我们网站的事儿,不发布就是我们的责任。其实有些利益链条上的网站,官方就可以取缔的。当然,如果坚持下去的话,我们也希望做得更好。(陈伟斌)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