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学生面临分班获特殊推荐信:学生都很棒还请多关照

2016年05月28日09:51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学生面临分班获特殊的推荐信:学生都很棒还请多关照

  

    闵老师给学生们写的推荐信。

  闵老师(中)私底下和学生们都是好朋友。(闵老师本人供图)

  “爱学习、爱劳动、爱发言……”从小到大,你是不是也得到过这样的“模板式”评语?

  和大多数人比起来,海宁长安初中八(1)班的孩子们收到的评语却很特别。在即将重新分班时,他们每个人都得到了一份班主任闵妍的“推荐信”。

  推荐信里,没有空话套话,写的都是每个孩子的学习、性格、特长、优缺点。很多家长看到后,都特别感动。

  闵老师说,她这么做,是为了让孩子们在新老师面前,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

  她希望新老师

  看到每个孩子的闪光点

  长安初中八(1)班共有37个学生,今年28岁的闵妍是他们七年级、八年级的班主任,也是语文老师。

  按学校规定,为了让同学们有个新面貌去投入学习,九年级时每个班都会打乱重新分配。到今年9月开学,37个学生就会由新老师来接手。

  “他们是我第3批学生,带了两年感情很深。”闵妍说,自己放心不下这群孩子,就给每人写了一封推荐信,每晚写一个,用了一个多月。

  钱江晚报记者翻阅了部分推荐信,发现每一封都不同,用的都是拉家常式的语言。尤其是每个孩子需要特别“照顾”或“留意”的地方,闵妍都事无巨细地进行了交代。

  “每个孩子成绩水平不一,但都有闪光点。我这么做,是为了让新老师对孩子们有个良好的第一印象。”闵妍说,希望通过这些推荐信,老师们能快速了解每个孩子的优缺点,帮助他们取得更大进步,“他们都很棒,希望新老师以后多多关照。”

  课堂上因材施教

  私底下她是学生的好朋友

  因材施教,发现每个学生的闪光点,正是闵妍坚持的教学理念。

  长安初中的学生都来自长安镇,许多是农村孩子,八(1)班有一半孩子的父母在外经商或打工,照顾孩子的精力很少。

  “刚接班时,这些孩子表达能力欠缺,做事缩手缩脚的,话少拘谨。”闵妍说,一开始开展班队活动,学生都不主动参与,需要摸学号让学生发言。

  不过,现在这批学生都很积极,每逢特殊节日,他们都会自己组织节目。

  再比如,老师们都会面临的学生早恋问题,闵妍没有生硬打压,而是举办了一堂“青春期交往”的班队课。

  “首先让学生写自我评价,写自己最骄傲的事;再写自己最欣赏的同学,写下喜欢的女生/男生的闪光点。”闵妍说,她的目的在于让学生有正确的自我认识,也让他们知道成为怎样的人才能被大家喜欢,激励大家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在学生眼里,讲堂上闵妍是严肃的老师,私底下,她就是大家的朋友。

  副班长刘佳元说,闵老师给班级带来很多惊喜、很有心,比如她想出的“我给年夜饭添个菜”、“给亲人洗次脚”等活动,让家长和孩子们印象深刻。

  闵妍说,她开展丰富多彩的班队活动,给学生布置学习外的“创意”作业,就是不想孩子成为考试机器,“我希望他们首先是个丰富的人,快乐、感恩、会生活,在困难和压力面前,有勇气有担当。”(通讯员 许涛 本报记者 黄娜)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