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做汉语教师的自豪感

陈  坤
2016年05月28日09: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做汉语教师的自豪感

  回想这几年来海外华文教学生涯,我的心里始终洋溢着一种自豪感。

  马德里的华裔子女星期一到星期五都在西班牙的中小学上课,只有周末才会来中文学校。针对这种情况,我想,如果像国内那样,完全按照书本上的课文内容则来教学会比较单调,但如果增加一些课外的辅导内容则更能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于是,我常常在网上寻找适合学生阅读的短篇故事。后来,我们学校在国务院侨办和温州市侨办的支持下,建成了华星书屋和蒲公英图书馆,更加方便我查找阅读资料了。我基本做到,为每篇课文配备两到三篇课外读物。在讲解课外读物时,我会给学生解释文章中遇到的各种典故,有意识地把课文中所包含的中华文化传播给他们。

  我决心不光要让学生成为会说中国话、能识汉字的人,还要让他们成为通晓中华文明的龙的传人。如今,我教的班级已经步入高年级。有时,看着学生们那一张张稚嫩的面庞,听课时那微蹙眉头、若有所思的神情,我的自豪感便会油然而生。我发现,把知识传播给可爱的孩子们是如此美妙的事。这种感受是我加入海外华文教师行列之前从未体会过的。

  出国前,我生活在国际大都市上海。我的家位于市中心一处闹中取静的地段,那里的楼高不过五六层,每一栋建筑都是古老的,墙上斑驳的痕迹在诉说它们的故事。记忆中,在上海的日子里,我总是坐在桌前、床头,翻看长辈们的藏书。对于年幼的我来说,并不知道哪些书更适合自己,所以我看《西游记》、《啼笑因缘》、《三公案》、《水浒传》、《故事会》、《科技之窗》……,岁月就在书页和我的手指间慢慢流淌过去。

  长大后,我辗转欧洲求学,后定居马德里。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接触到了海外华文教育这片天地。于是,那些年,那些曾经看过的、在我记忆深处的、想忘也忘记不了的书,好像在一夜之间又在我脑海里活跃起来。原来它们从未离开我,时间的尘埃没有埋没它们,它们如同久违的老友一般,带着特有的淡淡的墨香围绕在我身边。年少时的记忆太过深刻,对我的影响异常巨大,我对中华文化的向往是无法改变的。

  于是,我积极参加各种海外华文教师培训班,希望把自己曾经拥有的美好阅读体会告诉生长在海外的华裔子弟;希望中华文明的智慧在万里之外的异国他乡闪耀光彩;希望我的学生们有机会再走一次我当年走过的阅读之路。随着华星书屋和蒲公英图书馆的建立,我看到了我的想法变为实现的可能。

  我相信,尽管岁月流逝,但海外华文教育将是我后半生最美好的精神家园。(寄自西班牙)

  (本文作者系马德里爱华中文学校教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5月28日 第 05 版)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