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学术是一场“寂寞的长跑”(人民论坛)

张顺亮
2016年05月27日07: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学术是一场“寂寞的长跑”(人民论坛)

  没有海外留学背景,也不在名牌大学执教,十年没有发表论文,“一夜之间”却成为“诺贝尔奖级别的科学家”。最近,河北科技大学副教授韩春雨,因在国际顶级期刊《自然·生物技术》发表其关于基因编辑新技术的前沿研究成果,迅速从“无名之辈”成为名声大振的“学术高人”。这看似一个“草根逆袭”的励志故事,其实更是一碗有着纯正学风内核的“心灵鸡汤”。

  十年不鸣、一鸣惊人的背后,跃动着太多优良学风的“因子”:十年如一日的默默坚守,不追名逐利,乐享“泡在实验室的安静生活”,屡战屡败,屡败屡战,发现、猜想、实验、矫正……周而复始,乐此不疲。这样的优良学风,正是学人安身立命的根基。

  早在先秦时代,孔子就提出“行己有耻”“多闻阙疑”的治学要求。清末张之洞创办新式学堂,倡导“沉静好学”的优良学风,明确要求对学风浮躁的学生严加淘汰。一位大学校长曾这样寄语学生:“你们可以不惊天动地,但必须有诚信;你们可以什么都破产,但学术信誉不能破产。”从古至今,一些优良学风都在优秀学人、师者那里得以坚守。

  “学者当务实,一有近名之心,则大本已失,尚何所学哉。”不能不看到,学术浮夸、学术不端、学术腐败等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有人受“学术GDP”“学术锦标赛”的误导,急于评职称、急于拿奖项、急于成名家,急功近利、东拼西凑、粗制滥造;有的热衷于迎来送往、忙于事务应酬,学风不浓、玩风过盛;有的甚至掠人之美、篡改文献、捏造数据,“窃他人之记以成己说”“剪刀一剪、糨糊一粘、大名一签、长长一篇”。

  学术,乃做学问之术。学风正,则学术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学风不正,学术则如磨刀之石,不见其损,日有所亏。可以说,学术是一场“寂寞的长跑”,耐得十年寒窗苦,方有“金榜题名时”;是一张“深奥的考卷”,深思熟虑、反复推敲,方得缜密之果、审慎之实;是一场“刀尖的独舞”,勇敢无畏、勇于探索,方可探究未知、求索新知;是一次“神秘的探险”,直面挫折、正视失败,方能登凌绝顶、一览丽景。

  古人讲“非畜道德而能文章者,无以为也。”为学者,当以“文以载道”“士以弘道”为念,以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为守,一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所言:“要有‘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的执着坚守,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守得住底线,立志做大学问、做真学问”。惟此,方能成就卓越,更以深厚的学术修养赢得尊重,以高尚的学术人格引领风气。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27日 04 版)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