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毕业典礼上的神圣“加冕”

2016年05月27日07: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神圣“加冕”(寄语学子)

  春光烂漫的时节,一袭学位袍、一张沉甸甸的学位证书把满含笑靥的你变成一道最美的风景,而远在大洋彼岸的我们愿做你最忠实的粉丝,为你鼓掌,为你喝彩。

  是的,我们应该把掌声、喝彩声献给值得自豪的你。经历数百个、上千个黑夜与黎明,你以辛勤的汗水把自己幻化成斑斓的彩蝶:从皖北或者冀南一隅之地小城的小女孩变身世界最高音乐殿堂的少女演奏家或音乐研究专家,从湖湘懵懂少年成长为世界顶级学府列宾美院的丹青新锐…… 这一段段绚丽的华彩乐章组成了最动人的生命交响。

  这交响是讴歌生命光华的礼赞声,更是诠释生命长大的拔节声。回想那个夏季里,最后一个深情拥抱之后,你挥手别离。一腔青春热血,万丈奋斗豪情,你背起行囊,踏上通往机舱的连廊,去远方。你忍着相思的泪,含着憧憬未来的笑,在异国他乡的土地上,把留学生活渐次展开:结识了第一个朋友,迎接第一场考试、交出第一篇论文、遭遇第一次钱荒,或许也谈了第一场跨国恋爱……陌生、新鲜、兴奋、羞怯、拘谨、无奈、无助、柳暗花明、地老天荒,五味杂陈里品出了百态人生,你变得稳重、自信、成熟、落落大方。

  你令人欣喜的成长折射出一个国家和民族日益宽广的胸怀和日益开阔的视野。作为“我们”中的一员,你以自己的方式,带着中华文化的基因,全面参与了跨文化、多语言的交往与融合,深切感受“人类命运共同体”休戚与共的理念,培养了世界公民意识,成为全球化时代新“地球村”的村民。你异乡成长的故事是个人的、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

  毕业典礼上,学位帽就是你最美的华冠!教授为你拨穗的那一刻就是你人生神圣的“加冕”。(张保淑)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5月27日 第 11 版)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