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小学生切勿“炫”财“秀”富(行与思)

柳青河
2016年05月26日07: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小学生切勿“炫”财“秀”富(行与思)

  “你的书包三千元,这没啥,你的钱包三千元还差不多!”有的学生在校期间用高档手机——笔者前两天参加孩子学校的家长会,年级组长老师在会上说,因为必须穿校服,有的中小学生就比鞋、比书包等文具,看看谁用的是名牌。

  一些学生在学校“炫”“秀”,攀比物质享受,对此,家长需要重视。相信绝大多数家长并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有如此行为,那么,作为家长,应该配合学校,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和消费观念。

  笔者一位同事的孩子在美国读中学,他说,那所学校的学生多出身殷实之家,入学时有一“必修课”,就是所有学生都要去附近的社会救济中心参观学习,了解那些穷苦者的生活现状和致贫原因。这种感知社会底层的做法有益于孩子们正确认识财富,也有可资借鉴之处。

  我们的先贤训勉后代“惜食,惜衣,非为惜财为惜福”“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这些人生经验至今仍富有积极的教育意义。对于优秀传统文化中尚节俭戒骄奢的人和事,社会、家庭、学校有必要加以弘扬。

  在成长过程中的中小学生心智还不成熟,出现一些盲目攀比物质的言行是正常的。但是,我们不能放纵这样的苗头,任其发展。中小学生应该比身体素质、比道德修养、比学习成绩、比全面发展,不应该比物质、比时尚,不应该“炫”财“秀”富。将这些理念融入孩子成长之中去,需要家庭学校携手,共同塑造阳光向上、健康活泼的美少年。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26日 18 版)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