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吉林大安多名学生出现不适症状事件再追踪

2016年05月25日07:29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吉林大安多名学生出现不适症状事件再追踪

  2016年4月以来,吉林省大安市新艾里乡学校部分学生出现咳嗽等不适症状。5月9日,该事件一经“追一寻”微博号爆料,就立刻成为社会的关注焦点。

  事件的发生过程,当地政府如何处理,最新结果是什么?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近日就此事采访了大安市政府有关工作人员,对该事件继续追踪。

  记者了解到,除了两次委托白城市某检测机构之外,5月11日凌晨2时30分,吉林省环保厅连夜成立由环境应急、监察、检测人员组成的工作组对新艾里乡学校进行监测。

  5月14日,大安市人民政府新闻中心官方微博“大安发布”称:根据吉林省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站监测报告[省站监测(2016)第004号],对新艾里乡学校九年级15名学生学习生活的4个寝室、1个教室、1个电教室、食堂及室外上风向和下风向等9个监测点位进行监测,监测项目包括甲醛、氨、苯、甲苯、二甲苯。

  5月11日化验分析和5月12日监测报告显示:甲醛、氨、苯、甲苯和二甲苯监测结果全部合格,均符合《室内空气质量标准》(GB/T18883-2002)和《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GB50325-2010(2013年版)]一类民用建筑工程标准。

  介 入

  据大安市副市长孙立介绍,新艾里乡学校属于九年一贯制学校,共有300多名学生,其中15名初三学生(九年级)马上面临中考,学校就安排统一住宿。2016年4月初,3名孩子因为咳嗽到乡卫生院就诊。

  大安市政府提供的材料说明:“5月3日,学生朱雪(化名)随家长到吉大一院就诊,进行过敏原检查,经检测过敏原中包括甲醛,医院并未出具诊断报告,家长怀疑是甲醛中毒。5月5日,部分家长到学校要求检测宿舍空气中的甲醛是否超标。”

  这份材料内容还显示,5月5日,12名学生家长赴长春就诊,之后其他3名学生陆续赶到。

  “5日下午校长就到教育局汇报了。”孙立说,当天晚上教育局和卫生局等政府工作人员与该校校长也赶到了长春。

  “5月6日8时起,学生先后到吉大一院就诊,医院为学生做多项检查,结果显示肺功能无明显改变,有9名学生过敏原检测结果甲醛为(+),另有其他多种过敏原检测结果为阳性。”政府提供的材料中如是写道。

  孙立认为:“(家长)误把过敏原认为是诊断,这样的误判导致下面事情一步步发生。”

  会 诊

  “医院不能依此诊断为甲醛过敏或中毒。初步诊断为支气管炎,建议密切观察、对症治疗。学生家长仍怀疑是甲醛中毒,要求住院治疗。市政府积极协调吉大一院全力诊治,并请(吉林)省卫计委组织专家会诊。”在政府提供的材料中给出进一步解释。

  大安市官方还表示,5月9日19时45分至23时,吉林省卫计委组织吉大一院感染科、神经内科、急症内科、呼吸科等方面专家,对15名学生逐一进行多学科会诊。

  “我们也想尽快出结果。”作为该市副市长的孙立坦言。

  根据大安市官方公布的消息,5月10日8时,吉林省卫计委再次组织吉大一院感染科、急症内科专家和(吉林)省职业病研究院职业病科两位化学中毒方面的专家,联合对学生进行会诊。同时,将15名学生的粪便和咽拭子标本送(吉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病毒检测。

  “5月10日10时40分,吉大一院委派鲍万国教授在医院向学生家长介绍专家会诊情况,并对家长提出的医疗诊治方面的问题进行答疑。”大安市政府提供的一份情况说明中记录,经过专家两轮多学科会诊认为:“依据现有临床资料,暂不支持甲醛中毒诊断。考虑不能排除外感染性疾病,具体病原尚需进一步检查。”

  在这份材料中专家给出建议:一是暂时脱离食堂和宿舍环境,密切观察病情变化;二是支持对症治疗,给予解痉镇咳,调节肠道的菌群及抗感染治疗;三是鉴于目前临床症状及辅助检查,初步判断预后良好。据此,医院给部分学生开具了口服药,所有学生不需要住院治疗,只需在家休养即可。

  10日下午,政府工作人员到家长和孩子的住处进行了慰问。

  “我们到了一个房间去了,别的房间的家长和孩子都来了,我心里想慰问变成解答了。”大安市副市长孙立说,他从领导和父母的角度谈了很多,目的就是让家长认识这个问题,让孩子尽快回家治疗,考虑到不能耽误他们学习。

  当天,部分家长和孩子乘坐大安市政府的包车,回到了当地。

  承 诺

  “5月11日7时30分,有4名学生及家长前往哈尔滨市(已返回的大安1名学生与其会合,共计5名学生),先后到黑龙江省二院、哈医大一院就诊,经过检查后返回大安。”大安市政府给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提供的材料中写道。

  “家长见到我们之后,让我们不要跟着,我分析他们可能不太相信之前的结果。”孙立解释,“政府来没有别的目的,我们也不能干涉他们的自由,就是想让孩子抓紧学习,给家长做好服务工作。”

  “人家是一个专家组,并不是某个医生,(吉林省)卫计委也参与。”大安市卫计局局长于永翔直接回应了有关疑问,“我们(大安市政府工作人员)主要做沟通工作,不可能影响诊断结果。”

  根据知情人透露,这些家长带着孩子前往哈尔滨的医院检查,也未能得到准确病因。

  “我认为两边(长春和哈尔滨)的检查结果没有什么出入。”孙立说。

  致病原因找不到,接下来怎么办?

  “病原的初期不好检测,后续会根据症状来治疗。”孙立回应,“第一,大安市里面的医院成立专家组,由(吉林)省和(大安)市的专家组成;第二,2016~2018年每年给孩子提供健康体检;第三,孩子6月底就要中考,中考是公平公正的,(孩子)在这件事情受了影响,(我们)会向上级反映。”

  据了解,当时在哈尔滨的家长接受了这一承诺。

  “市长和教育局长(在承诺书)上签字了,一步一步来落实了。”作为大安市副市长的孙立表示,这件事已经跟上级领导请示了。

  他介绍,5月15日,他们在新艾里乡学校的一个教室里,把15名孩子的家长叫到一起。他先是进行了40分钟的情况介绍,并且回答了家长关于承诺的疑问。另外一些家长在承诺书上签了字,市长和教育局长也在上面签字。

  后 续

  “原来新艾里乡卫生院没有足够的床位,现在买够床位了。如果15个孩子都需要住院,我们能容纳下。”该市卫生局局长于永翔介绍,目前卫生院有4名从大安市抽调过来的医生,并调来了1名护士,加上乡卫生院原有十几个人,医疗力量比较充足。

  “如果孩子们考完试(身体)还没有好,我们还会坚持治疗。”他强调,与此同时,卫生医疗机构还为这些学生开辟了市乡两级医疗“绿色通道”。

  大安市教育局局长赵克武说:“(孩子)耽误学习了之后,利用周六、周日和晚上时间把前一阶段的课程补上。”

  于永翔说:“红眼的小孩,现在基本上吸收差不多了,可能还是有痕迹,不像是以前那样了。”

  该班学生王波(化名)的母亲说:“现在孩子在乡卫生院治疗,白天上课,晚上打点滴,没有听孩子说过(存在)不舒服。”

  她接着说:“这次事情闹得挺大,(希望)不要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

  “如果学校有责任,我们会追究。”该市教育局局长赵克武表示。

  在大安市政府提供的材料中显示:“目前,根据专家治疗建议,暂时脱离食堂和宿舍环境,学校组织学生在该校教师家上课,已有6名学生正式上课……7名学生在家休养,1名学生在大安市第一医院接受治疗;1名学生前往吉林市诊治原有肾病。”

  “孩子不是甲醛中毒,家长当然高兴。”王波家长说。

  截至记者发稿时所了解的情况,目前孩子上课地点已更换到学校的教室。

  “下一步,我们将妥善做好后续工作,尽快让学生恢复健康,正常学习生活。”政府在给记者的一份材料中表述。

  展 望

  “我们在微博关注到这一事件。不少网络大V开始关注、转发此事,形成了不小的热点。其中也有很多人@我们(‘共青团中央’微博)。”共青团中央宣传部新媒体处吴德祖说。

  5月9日共青团中央微博转发并评论该事件:“这事共青团管定了!请@吉林共青团 @共青团吉林省12355尽快联系当事学生,核实事实,并提供法律等方面的支持。”

  随后1个多小时,共青团吉林省委员会官方微博“吉林共青团”也迅速回应:“这件事各大媒体高度关注,地方政府和职能部门也在行动。请大家和我们一起持续关注,探求真相,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

  团中央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针对该事件,共青团中央的微博当时坚持两点:核实事实和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让团组织成为青少年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

  “共青团的介入,主要是推动整个事件以法律为准绳,以事实为依据。”这名工作人员表示,这件事是团组织这几年来持续开展青少年权益维护和法律援助的一个小缩影。通过微博等新媒体渠道回应维权个案,这件事也不是第一次。之前成都女生被侵犯、蚌埠三中高三学生扶老人反被起诉等许多热点事件,都有第一时间回应,并提供相应的法律支援。

  吴德祖说:“团组织长期关注青少年的依法维权,有青年之声、12355维权热线等多项重点品牌工作。比如青年之声成立了‘维权服务联盟’,数十名律师受聘担任专家团成员。权益部开通了‘青少年维权在线’网络平台,有数百名公益律师和心理专家进行值守,通过网站、微信平台接受青少年咨询求助。有这样的工作基础,我们才有底气积极地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

  他认为:“在帮助青少年维权方面,团组织有整合社会资源的优势,比如律师、公益人愿意提供帮助,同时还有横到边纵到底的组织架构。”

  “团组织与一些网上‘键盘侠’的最大的不同就是,我们愿意用耐心扎实的线下工作和点滴努力,推动取得良好的效果,用最终的结果来回应热点。”吴德祖表示。

  他也毫不回避一些问题:“从目前情况来看,(当初发微博的人)在表述中不排除夸大的成分。我们要防止舆论对地方党委和政府的绑架。这样的做法不值得效仿,也是团中央微博转发语中特别强调‘核实事实’的原因。”

  让舆论归舆论,让事实归事实。从长远看,靠舆论推动社会关注解决问题,并不符合现代社会治理模式。短暂的社会热点之后,还是要靠法律和规范,靠线下一点一滴的实际工作,让青少年的权益得到维护。(章正)

(责编:赵英梓、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