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长安大学新生教育工程 精准资助让幸福来敲门

2016年05月23日15:4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3日电 (记者 熊旭)近年来,长安大学将新生教育工程作为大学教育的起点工程,及时整合教育资源,总结出一套具有学校特色的新生教育模式,帮助新生“入好门、学好业、走好路、成好才”。长安大学学工部部长、副教授张骞文近日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新生教育工程,对贫困学生采取精准扶贫、精准资助。

张骞文认为,国家已经采取了非常多办法来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同学在学校的学习和生活,如资助力度和覆盖面。长安大学从发放录取通知书的时候,就会把有关资助这一方面的政策放在通知书当中,学生有任何困难,都可以找到解决的途径。进入学校后,学校还会进一步摸底。“根据去年的情况,特别困难的学生,占有12%,一般困难占到了20%多,一共30%多的同学面临着家庭经济困难的问题。针对这样的同学,除了加大奖助资助力度以外,学校设立了大量的勤工俭学岗位,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张骞文表示,学校也会精准扶贫、精准资助。通过学校的大数据分析,对学生食堂的消费数据,发现了有20个左右的同学,属于特别贫困。学校会准备按隐形资助,直接给他饭卡打钱,让幸福来敲门。另外,国家政策上,关于校园贷款,让同学应贷尽贷、应助尽助,落实这样的理念,构建立体化的资助体系。“我们希望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能够和普通的同学一样,都在大学里面一样地精彩。在他个人的特长、发展愿望,给予更多的人文关怀。”

(责编:林露、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