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丁方:通过“东方文艺复兴”获得国际话语权

2016年05月23日14:38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文艺复兴在东方”丁方艺术展暨学术研讨会现场

人民网北京5月23日电(王艺锭)21日下午,由中国国家画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美协联合主办的“文艺复兴在东方”丁方艺术展暨学术研讨会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就“文艺复兴在东方”的可能性和必要性进行了深入探讨。

“‘东方文艺复兴’”作为‘一带一路’中对外文化战略的重要推动力量,能够传递中国和东方的价值观和精神理念,形成代表具有东方精神气质的学派,获取国际话语权,立足于人类文明的高度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最终以‘东方文艺复兴’的理念与践行引领人类的未来发展”,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院长丁方在研讨会上提出。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敢对“复兴”提出了新的阐释:中国的伟大复兴不是回到汉朝也不是回到唐朝,而在今天这样一个语境下,把我们自己了解清楚。“复兴的目的是真正让我们的思想、艺术能对这个世界有所贡献。”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院长丁方在研讨会上发言

“‘东方文艺复兴’是沿轴心时代的文化思想、中世纪神学与现代哲学的思维脉络,运用考古学、分子人类学、文化地理学等理论方法,从中华民族迁徙史的角度探寻东方文艺复兴的基因与路径”,丁方进一步介绍道。“东方文艺复兴学派”是以“技术美学”和“建筑美学”两大学科为重点研究方向,致力于美学、史学、国学、艺术、考古、修复等多领域的融合研究,通过整合文、史、哲、国等学科资源,通过高端科研项目、国际化培养模式、综合大数据库等多样化方式打造跨学科国际性的学术科研体系”。

据悉,作为与国际学术界交流、接轨的重要科研平台,2014年12月成立的中国人民大学文艺复兴研究院是国内第一家“文艺复兴”研究的专门学术机构。多年来,院长丁方不断致力于“东方文艺复兴”学派的学理构建和国际推广。目前,中国人民大学文艺复兴研究院已与意大利达·芬奇理想博物馆、卢卡高等研究院、俄罗斯冬宫博物馆、纽约大学等国际著名学术研究机构建立了深度的合作关系,形成了制度化的合作办学体系。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