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网上又现知识零售平台 网友花钱提问天马行空

2016年05月20日08:58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上又现知识零售平台 网友花钱提问天马行空

  “分答”平台上的问题榜和才华榜。

  还琢磨着开个网店创业吗?你真的OUT了!看看各领域的行家们,已经忙着靠回答问题赚钱了。近日,又一个问答类的产品“分答”在朋友圈火爆起来。

  “分答”等付费问答平台的出现正在改变互联网知识传播的格局还是又一场实验性的狂欢呢?

  知识零售变现时代悄然来临 60s语音付费问答,问什么你定

  “分答”是什么?用姬十三的话说,就是“知识零售版在行:“分答”,60s语音付费问答”。在“分答”上,回答者设定自己的价格,限制在1元到500元之间,然后通过对其他人问题的答复得到这笔钱——必须是语音,时间被限制在60秒内;问者和答者共同创造好问题,如果你对别人的问题答案感兴趣,选择“偷听”也需要付费1元,提问者与回答者都可以得到0.5元,也就是说提问也能赚钱。

  姬十三的“分答”并非是付费问答领域第一个吃螃蟹的尝试,在网上搜索“付费问答”关键字,“略晓网”“找答案”以及课业辅导等线上课题已经成型,而扬子晚报记者留意到,5月14日,“分答”正式上线前一天,知乎网CEO周源在“知乎盐Club”也发布了新产品“知乎Live”(知乎直播)。同样是实时问答平台,答主可以创建一个Live,它会出现在关注者的信息流中。用户点击并支付票价(由答主设定)后,就能进入到沟通群内,答主和其他用户便在群内开始问答沟通。

  而对于网友来说,印象更深刻的是4月初刷爆朋友圈的“知乎Live”的试验版“值乎”。“值乎”用户在微信朋友圈里分享自己的打码信息,其他人必须付费才能看完整整条信息,付费查看后觉得满意钱就归作者。“值乎”的出现被许多人称为“一次有关内容变现的实验”,并掀起了有关互联网知识究竟应该免费还是付费的大讨论。一些人认为,知识最好是免费的、低价的,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广泛传播;但知乎CEO周源赞同任何知识、经验与见解的分享都是个人脑力劳动的成果,应按劳给予报酬,鼓励未来的持续创作。大讨论过后,“知乎Live”和“分答”以更加成熟和更加商业化的姿态出现,这一次,网友真正意义上感受到知识变现时代的来临。

  网友提问天马行空 创业、婚恋、健康话题最受欢迎

  付费提问,网友最想花钱知道哪些问题呢?最赚钱、被偷听最多的问题又是什么?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了参与“分答”互动的星空与摄影行家Steed,并对东东枪、程青松、鹦鹉史航、蒋方舟等10余名网红或网络名人的问答页面进行观察。

  在“分答”上互动排名第一的鹦鹉史航,被贴上“影视和文学行家”标签,他的页面上显示网友关注和偷听最多的两个话题是“媒体一见你就提高晓松、马东,有没有存在感降低?” 和“高水平毒舌技法”;标签为“创作与人生话题尽情问我”的自媒体人东东枪最受关注的话题则是“冷场时如何救场”;程青松的“分答”页面提问前几名大多和两性有关。

  综观网络名人们的“分答”页面,网友们提问最多的问题还是“创业赚钱”“两性话题”以及“减肥健身”“娱乐八卦”等,尽管不少问题显得有些无厘头,甚至有涉及隐私的嫌疑,但是网友关注热度不减,网络名人也十分配合认真回答,从网友对答案满意度评论上看,对回答满意者占多数。

  采访中,已经在“分答”体验了两天的Steed告诉记者:“我被偷听最多的话题是最佳浪漫求婚地点,我回答时间是1分钟,已经有两百多人偷听。”对于使用“分答”的感受,Steed说:“我认为这是一个拉近我和粉丝距离的新渠道,为我们直接交流提供了便利。此外在60秒内要解决一个问题,如何切中要点又语言精彩,是一件很有挑战的事情,也很花时间,我很愿意继续玩下去。”

  行家们感慨躺着赚钱 付费问答改变世界还是昙花一现?

  付费问答出现后,不少人惊喜地发现,网上又多了一条“简单”的赚钱渠道,提个问题或者回答问题,你就可以在家里躺着赚钱。就连鹦鹉史航都感慨:“昨天尝试分答,睡了一宿觉,醒来发现收入持续暗自增长,人生就这样躺着赚钱了,好突然。我的问题被成千上万人偷听,不知道他们是谁,他们只是默默给我打钱。”扬子晚报记者看到,两天时间里,鹦鹉史航以每个话题38元的价格,回答了358个提问,成为影视类行家中收费最高的话痨,赚得20339元。躺着赚钱的不止鹦鹉史航,还有提问的网友。网友“一路小跑”仅靠对鹦鹉史航的一个提问,被近5000人偷听,一夜之间赚了2000多元。一位妇产科知名医生以每个回答128元的高价,回答了20个问题,成功赚得4608元。程青松、蒋方舟等在“分答”回答问题收入都在3000以上。

  靠付费问答赚钱真的这么简单吗?Steed认为只有拥有超多粉丝关注的大V和名人才有可能持续赚到钱,普通人想通过这种方式致富并不容易。他以自己为例,虽然拥有不少粉丝,可真正通过回答问题所赚不多,反倒是向知名营养师提问‘每顿吃肉如何吃出健康’获得意外收入。“我答题收费只是象征性的,玩‘分答’主要还是为了和粉丝沟通,不是赚钱。”

  而普通网友对类似“分答”式的付费问答平台褒贬不一。网友“JINYU说”表示:“‘分答’分成机制是粉丝们的狂欢,大家都在思考提一个值得被回答的问题,充实了平台内容,分享机制也拉近了与粉丝的距离。”不过网友“二次元艺术”认为“分答”热仅是昙花一现,“付费问答对明星和股神是最大的利好,对知识界只是多了一个聊天解闷的工具,很快就会退烧”。(扬子晚报记者 韩飞)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