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国外媒体关注 中国留学生三大“红利”

2016年05月19日08: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留学生三大“红利”

最近,美国一家新闻网站THE DIPLOMA发表了一篇文章,从美国人的视角解读中国留学生,介绍了他们的种种优势以及能够带给美国社会的各种好处。几年前美国舆论的一大话题是“亚裔化”,如今讨论焦点变为“中国化”。

据有关数据显示,至2015年底,中国赴美留学生超过30万,成为美国高校最大的外国留学生群体。对此,美国人的想法是怎样的呢?

拉动当地消费

目前中国留学生稳居在美国际生人数的榜首,截止到2015年,已经占到了总人数的31.2%。事实上,美国有近4000所学校需要依靠招收大量的国际生来维持自身的运营。面对这一情况,很多人可能会将美国高校大量招收国际生定义为“圈钱行为”。然而美国院校在学术水平方面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广招国际生对于学校和学生而言,其实是一种双赢的局面。留学生的到来,对于美国教育来说是一笔不小的“生意”,这单“生意”中,留学生花费高额学费来交换美国高校的教育。

到美国念书的中国留学生拥有中国人特定的消费习惯,这就会催生和带动高校附近一系列的消费。在美国东南密苏里州立大学读大三的陈晓同学说:“中国留学生的消费能力还算不小,特别是我们不同于西方的生活习惯,会带动和促进附近一系列市场的消费。从我个人而言,每个周末都会进行大采购,假期回国的时候还会给亲戚朋友带很多礼物。这也是对当地消费做的贡献。”

提供高端人才

“大部分中国学生在美国人眼中是勤奋、聪慧的代表,他们学习刻苦,踏实肯干,在学术方面毫不示弱。面对文化差异,中国学生同样展示出了强大的适应能力,积极地融入美国社会,在异国他乡努力实现自己的价值。”就读于美国西北大学的刘哲(化名)说道。在美国结束学业并顺利进入美国职场的人不在少数,这部分人能留下来就证明了他们拥有较高的能力。进入美国社会各界之后,他们往往会成为各行各业的顶尖人才。因此,国际型人才也是中国留学生带给美国社会的人才“福利”,他们的存在对于提升美国在全球技术领域的竞争力十分重要。

密切中美关系

“到美国念书后,经常会有之前国内的同学咨询我关于来美国留学的问题。每到假期,爸妈的朋友或是亲戚总会有人来问我,觉得自己都快成美国留学顾问了。”陈晓说。陈晓的经历代表了很多留学生,这无形中就给美国教育打了小广告。

更重要的是,选择去美国留学的人,大部分都对美国持正面评价。这些人学成回国后,以各种身份参与到社会工作中,他们的言行对于中美之间的交流与认识会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可能这种影响短时间内看不到成效,也很难用数字证明,但它的存在不容忽视。

刘哲表示;“留学生就像中美关系的活性剂,让我们的了解更快些、更多些,两个国家的误解、隔阂也会少得多。”越来越多的中国留学生到美国大学学习,他们的经验也为后来者认识美国做出铺垫。这些都将有利于中美关系的和谐发展。(郭广燚娟 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5月19日 第 11 版)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