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留学素描:最好的学校在路上

2016年05月19日08: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最好的学校在路上(留学素描)

  2015年3月,李满在留学期间专门感受红酒文化。受访者供图

  “对青年人来说,旅行是教育的一部分。”在瑞士的课堂上,李满读到了培根的这句话,也和古老的“大游学”理念不期而遇。

  从沙漠起飞

  “大学的阿拉伯语学习给我打开了一个窗口。”大二时的突尼斯暑期实习之旅是李满人生的第一次远行。她只身一人深入撒哈拉沙漠,风餐露宿,与贝都因人为邻。在这两个月的时间里,她经历了“对世界和对自己认知的启蒙”。

  本科毕业以后,李满成为阿联酋航空公司的一名空中乘务员。3年的“空姐”生涯里,她的足迹遍及60多个国家和地区。“北至冰岛冰湖,南至南非好望角;曾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探戈街上与舞者共舞,也曾在坦桑尼亚的塞伦盖蒂草原上驱车寻找狮群。”云游世界的经历,也促使她重新思考自己的未来。

  “从美景、美食之旅,到文化之旅,再到自我探寻之旅,旅行已经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李满说,“我希望能以一个新的角度和高度,以学术和事业的观点,来重新审视旅行。”于是她辗转来到瑞士小镇布里格,成为恺撒里兹酒店管理大学旅游管理专业的一名研究生。

  落脚在欧陆

  在瑞士读书期间,李满的旅途生活也在继续。她利用暑假时间,为国内赴欧洲旅行的家庭提供行程设计和陪同服务。

  有着3年空乘经验的李满对这一兼职工作得心应手。“一个在意大利随母亲旅行的学生让我十分欣赏。小小年纪不仅精通围棋和数学,更对周围的一切历史文化都充满求知欲,一路上不停地向我提问。”耐心解答着问题的李满忽然对旅行和教育的意义有了更深刻的思考,“如果只让这样聪慧的孩子看看美景、拍拍照片或者尝尝意大利面就算一次旅程,那在我心里,这就是对孩子求知欲的不尊重。”

  李满的这种困惑在课堂上得以解决。初次接触“大游学”的理念,她便与之一拍即合。所谓“大游学(the Grand Tour)”,指在17世纪的英国,大学生为学习外国语言,观察外国的文化、礼仪和社会,前往欧洲大陆学习游历的一次“热潮”。在李满看来,学习的意义在于自我成长,而自我成长不一定全靠书本。“‘边游边学’的方式,可以给孩子的好奇心一个机会,让他们得到实在的收获。”

  带“大游学”回家

  慢慢地,受“大游学”理念启发而萌生的想法在李满的心中逐渐清晰起来。她认为,青年学生在海外“边游边学”的模式,不仅可以让他们欣赏到自然和人文景观,也可以方便他们与当地人深入交流,或者到当地的知名学府里听课,获得更好的机会去学习地道的语言和文化。

  “在中国,从孔子周游列国的时候就有游学的精神,然而到了今天,国内旅游行业的理念则显得有些滞后了。”回忆起在突尼斯遇到的重走中国古代“丝绸之路”的日本背包客男孩,还有在伊朗遇到的自己联系大学、设计游学路线的中学生,李满心生感慨。“太多美好而有趣味的地方鲜见中国旅行者的身影,只在一些大城市和中规中矩的景点、商场,才有中国旅游团熙来攘往,匆匆经过。”

  “好的服务就像空气,让人感觉不到你的存在,同时又不可或缺。”已经回国的李满仍在感慨自己从“大游学”中受益很多。实践和理论学习的互补,完善了她的知识体系,也给了她实现自己理想的底气。(穆宏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5月19日 第 11 版)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