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教育如何参与精准扶贫(行与思)

柳青河
2016年05月19日07: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到西部某高校采访,学校学生工作部门负责人说,现在与贫困地区的县政府合作,准确地掌握了在校生的家庭贫困信息,资助贫困生真正做到了“精准”。

  据统计,多数高校的贫困生占在校生的比例为20%左右,其中特别困难学生的比例在5%—10%之间,西部地区比例更高些。因此,资助、扶持这些贫困学生,工作量大,意义也大。

  哪些学生应该得到资助?哪些学生应该得到重点资助?掌握这类基本情况并不容易。现实中,一些高校没能做到应助尽助,以至于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划拨的资助款项花不完、年终退回拨款单位,其原因主要在于没有及时准确地摸清贫困生的信息。

  做事需要用心,倾情投入才可能有好的效果。目前,在全部脱贫、精准扶贫的进程中,许多县级政府对贫困户进行摸底排查,在贫困户的家门口挂上了特制的牌子。这些信息被部分“有心”的高校相关部门人员采集、利用,推动了资助贫困生的进展。

  资助各个学段的贫困家庭子女读得起书,只是教育扶贫的内容之一,授人以渔胜过授人以鱼,扶贫必扶智,全面改善贫困地区小学、初中的办学条件,努力培训乡村教师,让未能升学的贫困家庭中学生接受职业技术教育……这些都应该是教育扶贫的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让贫困地区每一个孩子都能接受良好教育,让他们同其他孩子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向着美好生活奋力奔跑。这样,教育就真正发挥好了在全部脱贫、精准扶贫中的作用。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19日 18 版)
(责编:马丽、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