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QS:中国教育投入产出效率世界排名第二

2016年05月18日17:19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8日电 (记者 郝孟佳)在英国QS全球教育集团今天公布的2016年全球高等教育系统实力排名中,中国高等教育体系位列世界第八,亚洲第一,紧随其后的是分别位列第九和第十的韩国和日本,美英两国分列前两位。

QS最新排名的目的是衡量使不同的国家和地区的高等教育系统更容易获得成功的关键因素。这些因素基于四个同等权重的指标,分别占25%。

系统优势: 来衡量该教育体系中世界一流大学的综合质量和数量;

教育公平:以这些国家和地区的人口规模为基础,考察有机会进入这个教育体系中世界一流大学学习的学生比例;

顶尖大学: 衡量该教育体系中排名最好的大学在全球的综合影响和表现;

财政投入: 考察一个国家地区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政府对高等教育机构的财政投入力度并评估其财政投入对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实际效果和影响;

中国高校在政府财政投入和产出上得分最高(99.9),以0.1分的微弱差距惜败于美国(100),世界排名第二。与去年相比,中国在所有有利于发展高等教育的指标上都有提高,尤其是教育公平一项,比去年提升45%,系统优势一项年增长10%,财政投入年增长1%, 顶尖大学年增长0.3%。

“中国教育改革的成功举世瞩目,教育经费投入产出效率全球第二,高效带动中国大学进入世界一流行列。中国进入全球500强大学的数量由2014年的18所上升到2015年的25所,年增长39%。”QS全球教育集团中国总监张巘博士(Dr. Christina Yan Zhang)表示,这极大的提升了中国学生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学习的机会,教育公平一项实现45%年增长。“中国现在进行的双一流建设,将不仅帮助中国最顶尖的一批大学在综合实力和学科建设上实现质的飞跃,也会为中国将来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奠定坚实的基础。”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