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部分医学生担忧失去规培机会 或进一步影响就业

2016年05月18日08:46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部分医学生担忧失去规培机会 或进一步影响就业

  还有1个月左右,山西医科大学学生王子良就要研究生毕业了。随着毕业日期的临近,王子良却越来越焦虑:因为一直没有申请到规培资格,而不能规培,他的就业就很可能要受到影响。

  根据2013年年末国家卫生计生委等7部门制定的《关于建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到2020年,所有新进医疗岗位的本科及以上学历临床医师均接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这意味着,2020年以后,通过规范化培训考试获得的“规培证”,将成为医院招聘的硬性条件。这也正是王子良以及和他情况相同的医学生所担忧的——由于所在学校未获得规培名额或规培名额不够,他们毕业时将没有“规培证”,要重新花时间进行规培。这些学生甚至担心,他们可能要面临失业。

  焦急只因机会一去不复返

  让不少2011级7年制医学生焦急的是,如果他们读完了这个学年,恐怕就要错过转制的机会。

  1988年开始,我国医学教育开始了7年制医学教育试点的尝试。在实践中,大部分7年制学生读完前5年的课程之后,都能通过直升考试或研究生考试,继续在所在专业完成剩余两年硕士培养阶段的学习任务。

  根据《关于做好七年制临床医学教育调整为“5+3”一体化人才培养改革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改革通知》),2010年以前入学的7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学生按原计划培养毕业;2010年及之后入学的7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学生,根据学生意愿及各校实际情况,可以在完成第5年学习后颁发相应的学历、学位证书转入本校后3年的研究生教育阶段,或者按原计划培养毕业,即通俗说的7年制转“5+3”。

  2015年6月17日教育部《关于印发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和中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的通知》中列举了学位申请条件:完成学位授予单位培养方案所规定的各项要求;取得《医师资格证书》;完成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并取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通过硕士学位论文答辩。

  这意味着,未拿到规培证的毕业生或将无法拿到学位证。

  而根据《改革通知》,2016年是2011级7年制学生转制的关键年。第5学年结束前的1个月时间,被他们视为最后的机会。

  按照现行政策,规培证在2020年之前不可作为招聘门槛。但情况相似的泰山医学院2014级研究生刘鹏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外行人很难彻底明白没有规培会给医学生造成怎样的影响。“一是规培期间收入低,二是就业时规培证是个门槛。”

  泰山医学院研究生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介绍,对于2014级和2013级及以前的研究生,国家没有要求必须参与规培,这些学生能否获得规培资格不是由学校说了算,而需要山东省卫计委批准。国家原则上是允许这些学生规培的,但是采取何种方式进入、学多长时间、山东省怎么操作的过渡方案还没有出台,学校还在“非常焦急地沟通”。

  “如果省里能统一在毕业之前,给他们一次结业考试是非常好的事情。教育厅在3月底左右征集过一次意见,我校已经提了。但山东省的医学院这么多,省卫计委也要出台一个可操作的方案。”这位老师说。

  消失的选择能否重新回来

  《指导意见》显示,“5+3”是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主要模式,即完成5年医学类专业本科教育的毕业生,在培训基地接受3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印发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和中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的通知》(学位[2015]9号)精神,2015年以前入学的在读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按照自愿申请的原则,由所在院校依据培养方案和实际培养过程,对研究生在读期间的临床经历、培养内容出具书面证明,由省级卫生计生、中医药、教育管理部门共同审核。经审核,在读期间完成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相关要求并且达到结业考核报考条件者,可按照规定参加院校所在地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结业考核;在读期间不符合结业考核报考条件者,其在读期间完成的临床经历、培养内容,可计入今后接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时间和内容。

  第一批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试点高校共64所,包括北京大学、安徽医科大学、遵义医学院等学校。大连医科大学是拥有规培资格的64所学校之一,但学校在2011级7年制学生不知情的情况下未进行“5+3”转换。这意味着,这批学生毕业时,要重新花时间接受规培方可获得证书。

  今年4月底,大连医科大学宣传统战部部长刘景伟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学校十分认同规培证的重要性,但“在考虑是否要为2011级7年制学生转制时,学校认为对学生的培养已经非常系统,且国家有明确文件指示规培证不是找工作的必备条件,最终决定不给2011级的学生进行“5+3”转换。”

  大连医科大学2011级的7年制学生在4月表达了对无法转“5+3”的担忧,大连医科大学迅速反应,并在公开信中对学生承诺会“积极推动问题的解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于5月16日再次联系刘景伟,他表示,现在的进展已经非常迅速,学校和教育部进行了沟通,学校副校长已到辽宁省教育厅沟通。

  针对学生关心的规培名额够不够的问题,刘景伟说,如果政策允许学生选择规培,学校会积极开拓规培基地,如现在已经开通的位于上海、青岛的国家级规培基地,也会根据需要在辽宁省继续开拓。

  规培证对就业影响几何

  记者查阅了北京协和医院、北京301医院等2016年招聘信息,并联络了山西省人民医院、北京市东直门中医院等医院,未发现有要求应届毕业生必须拥有“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方能参加招聘的条件。但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等将“应聘住院医师岗位的毕业生有医师资格证、执业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者优先考虑”写入招聘启示。

  记者联系了安徽省儿童医院教育科办事员成玄璇,他表示,目前安徽省儿童医院并未把规培证设为招聘门槛,但他认为,两三年以后不排除有医院开始把规培证作为招聘条件的可能。

  他解释,招聘的医生如果没有规培证,所在医院也不是规培基地,医院就必须把这些规培生送到其他规培基地即其他医院去进行2~3年的规培。这种情况下,“招来的没法干活”,医院就有设置门槛的可能。《安徽省建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的实施意见》规定,从2016年起,各级医疗机构将取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作为临床医学专业中级技术岗位聘用的条件之一,到2018年所有二级以上的医疗机构应作为中级职称岗位聘用必要条件,到2020年覆盖到全行业。

  据不完全统计,河北、安徽、湖南、海南、宁夏都将规培证作为晋升中级职称的必要条件。成玄璇坦言,如果招聘时遇到其他省份有规培证的学生前来就职,当地医院很有可能会在同等条件下选择有规培证的学生,因为“安排他就业以后就不用考虑其他问题了”。(李晨赫 实习生 赵璇 陈雨兵)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